城镇化建设培训班心得体会

城镇化建设培训班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有句话叫,德才兼备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正因为“德”如此重要,2011年,中央组织部颁发了《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中组发〔2011〕26号),从“进一步明确考核干部德的基本要求”,“改进和完善干部德的考核方法”,“充分运用干部德的考核结果”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有幸参加##市##年春季区域经济发展与城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培训紧扣工作实际、针对性强,我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每堂课都认真地听讲、认真地作笔记,并对老师们的讲课做了录音,下课后及时将老师们的授课PPT拷回,以便于日后复习、检索相关内容。几天的培训下来,正如黄世勇书记在开班典礼上讲的那样:“知识又增加了一分,本领又提高了一分。”反观这么多堂课,还是对##的讲话印象最深、感触最深。

##在开班典礼上的讲话,通篇贯穿着一个词:责任。##开门见山地指出:“领导就是责任,而且责任重于泰山。”“有责任感的人往往既能成事又受人尊重、让人放心,而没有责任感的人往往一事无成,并且为人不耻、受人唾弃。”深刻指出了责任感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具体到我市来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齐心奋力建设幸福新##”,展开来讲,也就是按照“八新”要求,即力树政治新气、开创经济新型、建设城乡新貌、推行民生新政、促进文化新潮、引领社会新风、打造生态新秀、凝聚发展新力,来履行八个方面的责任。

##在讲话中多次提到:“领导没有责任感是缺德的表现。”这句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说一个人“缺德”,难道不是很严重的评价吗?仅仅因为领导没有尽到责任,就说他缺德,这样不武断吗?是不是武断,需要我们对干部的“德”有全面的认识。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说,德行所包括的内容比较广泛,既包括社会责任感、工作责任心、政治品德和服务意识,也包括个人品行、诚信意识、职业道德、生活作风等多个方面。正因为对于干部来说,“德”的范畴比普通群众要广,所以干部比群众更容易“缺德”,或者说,稍不留意便会“缺德”。既然责任心是领导“德”的组成部分,而且是领导应当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这个东西缺了,说他缺德,缺了官德,便一点也不为过了。##在讲话中提到的“自我约束”,同样也可以纳入“德”的范畴。“法律、纪律、他律和自律”,只有做好了“自律”,才不至于有朝一日触碰纪律乃至法律的边界;今天不愿自律,放松自我约束,明天、后天、总有一天会受到纪律乃至法律的约束和制裁。

有句话叫,德才兼备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正因为“德”如此重要,2011年,中央组织部颁发了《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中组发〔2011〕26号),从“进一步明确考核干部德的基本要求”,“改进和完善干部德的考核方法”,“充分运用干部德的考核结果”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从2012年开始,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时明确加强了对考生“德”的考察,“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较差将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这正是从人才选拔的源头上提升对“德”的关注。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