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党员干部要经受得住风险和考验,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一、我们党历来始终重视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来,从一国范围走向全世界,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坚守信仰的指导思想,成为指导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理论武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也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新时期我们重新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仅仅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而且还在于马克思主义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撑点,是新时期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科学的话语体系和指导思想,是世界范围内无产阶级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党员主观世界的改造和修养,一方面是由于当时党员队伍多是由无产阶级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比较低的农民组成,另一方面是由于党员队伍的纯洁和先进事关党所领导事业的得失成败。

毛泽东认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要加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刘少奇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修养,就是要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实质,活学活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当中,去解决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邓小平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他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到党的工作的重要位置,“学马列要精,要管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与时俱进,体现在它始终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江泽民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目的在于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只要我们党有一大批同志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掌握了邓小平理论,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理论去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卓有成效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就会大大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倡导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他要求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二、加强党员干部理论修养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员干部理论修养的前提和基础,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有这种理论自信。

首先,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加强理论修养的重要内容和信仰支撑点。改革开放36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初步建立和社会转型期变动不居的复杂环境,使一些党员干部在身受市场经济、外来文化和思潮、社会关系中利益格局变动、社会大环境的改变等冲击中,发生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扭曲。我们党从容面对时代变化带来的挑战,一方面在全党重申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党员干部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员干部信仰的支撑点,就是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讲明白,马克思主义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依据,它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和批判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仍然是科学的方法论和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目标仍然是人类的理想和发展方向。

其次,马克思主义仍是新时期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科学的话语体系和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传统意识形态的控制力存在着不相容、不对称的情况;西方思潮的涌入与喧嚣造成的思想混乱,再加上部分党员干部自身对主流意识形态敏感度的弱化和认识的不足,使党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党深刻分析党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变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创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论形式,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内容,使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更加符合时代、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实际。

再次,马克思主义仍是世界范围内无产阶级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郑重声明它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政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分析本国所处的历史阶段和时代特点,认清革命斗争发生、发展的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处理本国的事情,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他们认识本国情况和改造祖国的思想武器,相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和胜利。虽然,20世纪90年代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走向低潮,社会主义受到了很大损失,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恰恰证明了历史的前进是反复性和曲折性的统一。部分党员干部面对社会主义在全球的消减产生迷茫和困惑是正常的,产生疑问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精辟阐释、对于世界历史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更有像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成功走出自己的道路的模范引领。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理想中的共产主义一定会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