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加利弗那语言、舞蹈和音乐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加利弗那语言、舞蹈和音乐

一.地区和历史背景介绍

伯利兹(英文:Belize)是位于中美洲东北部的一个国家,旧称英属洪都拉斯,也是中美洲唯一一个以英文为官方语言的国家。1981年脱离英国独立。伯利兹西北部与墨西哥接壤,西部和南部与危地马拉接壤,面积22963平方公里。伯利兹东临洪都拉斯湾,与洪都拉斯共和国隔湾相望,两国最近距离只有75千米。伯利兹原为玛雅人居住地。16世纪初成为西班牙殖民地。1786年英国派驻行政官,取得实际管辖权。1862年英国正式宣布伯利兹为其殖民地,改名为英属洪都拉斯。伯利兹的名字来自该国的河流伯利兹河及最大的城市伯利兹市,该市是伯利兹的原首都。目前新首都为贝尔墨邦。伯利兹经济在传统上以林业为主,特别是糖、柑桔类水果、可可、稻米、烟草等。渔业也颇为重要。

加利弗那是由加勒比土著与祖籍非洲的族群杂居混和而形成的文化群体

加利弗那是由加勒比土著与祖籍非洲的族群杂居混和而形成的文化群体

公元250年左右,玛雅人主要居住在伯利兹、南墨西哥、危地马拉。玛雅文化体现了当时最高的文明水平,令人惊奇的是在欧洲还处在黑暗时期的时候,玛雅居民已经可以描绘出太空的样子,演变出了美洲本土的文字书写系统,而且已经掌握了数学。大约在公元前300年,玛雅人采用了等级制度,由国王和贵族来制定相关法规,公元200—900年间,这个民族发展到了鼎盛时期。玛雅人信仰太阳神、月神、蛇神、风神、雨神、地神和农神,尤以崇拜玉米神为最。他们用占卜沟通人与神的联系。玛雅人祭神的规模很大,祭品除牲畜、飞禽、瓜果外还一度盛行人祭。玛雅人是当时美洲大陆最正统的居民,玛雅人发展了天文、历法系统、象形文字、当时的建筑水平相当高,包括金字塔、宫殿、天文台等都没有使用铁制工具建造的。

加利弗那语言与歌舞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加利弗那语言与歌舞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