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关键

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关键

近30年来贪腐之风之所以越来越厉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党政领导机关、公有制企业以及事业单位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冷藏”起来,致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只知互相颂扬和自我颂扬,不知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当前大兴廉政之风的新形势下,重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非常必要,这是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必需的。

一、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来历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最初成果的关键一环。它能够推动党员、干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克服剥削阶级思想、作风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风,还能用来解决党内其他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

中国共产党应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指导实践,经历了一个逐渐熟练的过程。在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和文章里面,直到1942年2月8日《反对党八股》才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一语。在这之前,他用的是“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思想斗争”、“党内批评”、“以科学的态度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等说法。《矛盾论》里面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论断:“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这个论断阐明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内容和本质。

在刘少奇同志的讲话和文章里面,直到1939年7月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才讲“我们提倡党内负责的、正式的、对党有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前后他多用“党内斗争”的说法。1941年7月2日的《论党内斗争》专题讲话,还讲到“我们的党从最初就有严格的自我批评和党内斗争……是推进我们党进步的原动力”。

在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和文章里面,1943年3月18日的《我的修养要则》第四点说:“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不正确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同年4月22日,题为《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讲话中提出“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之前,他多次使用“正确的路线同不正确的路线作斗争”、“思想上理论上的斗争”等说法。

邓小平同志1943年11月10日《在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上的讲话》,第一次明确要求“我们不但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还要有批评的精神,要反对那种庸俗的小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态度”。在此之前他使用过“不断地进行批评斗争”等说法。

现行党章里面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就是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行者手里传下来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