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村民“集资行贿”的辛酸与愤怒(3)

【案例】村民“集资行贿”的辛酸与愤怒(3)

村民申请修路,十年没人管,于是大家都同意给当官的送钱,这个问题的沉重之处,绝不是村民的幼稚无知,而是村民对于“不给好处不办事”这种潜规则的认知。如果社会上没有“认识当官的好办事”这种现象,村民们怎么会集体通过“行贿求修路”这种决定?集资的“贿款”没送出去(事实上这样大张旗鼓地送钱也不可能有人敢要),官员们当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清廉。清廉没问题,不代表什么问题都没有。邻村的路修了又修,而李庄朱庄的路却十年没消息,是不是邻村真的是“上面有人”?难道邻村修路,就不需要六七个部门管?六七个部门能修得了邻村的路,为什么到了李庄朱庄这里,就协调不动了?

全体村民开大会,一致决定“行贿求修路”,这是一个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我们的社会承受不了这种笑话。

【启示与思考】

说到“行贿”,肯定是违法违纪,无论出于任何原因,行贿就是违法。但在该起事件中,村民采用集资行贿方式为求领导修路,采用行贿这样的方式未免让人有点心酸和愤怒。心酸的是等了10年的一条路却等不来修建,下雨天村民们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心里的苦楚谁能懂。愤怒的是为何这条路就必须等怎么久,难道真正要等到行贿受贿,疏通关系后才能真正为村民做一点实事?

随着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深入,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迫在眉睫。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广大干部从走出机关,走进群众,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体验群众生活,解决群众问题。

真正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真正为群众解难题,解决真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就必须先做到村村通、镇村通。群众的困难问题,身为干部就应该积极主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而不是等到群众上访闹事才得以解决,这样被动的方式只会激化干群矛盾。

交通运输局,顾名思义,就是当地解决交通道路的一个主要部门,管辖范围内的道路修建都是其职责范围,而在这里,当地的交通局长却说,这修路是6-7个部门的事情。这种工作态度很明显就是推脱,为自己应该负上的责任找理由。

村民“集资行贿”,实在有点黑色幽默的意味,让人感到悲哀。村民为了急切修好自己村上的道路,逼得走投无路,最终采用自己近万元“疏通关系”,这样既是村民的无奈,更是打了干部的脸。官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既然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就该承担起责任,把百姓的事放在首位,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赋予官员的权力不是给官员创造特权,让官员以权谋私,而是为人民解决问题,服务人民的。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样的官员不要也罢。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