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村民“集资行贿”的辛酸与愤怒

【案例】村民“集资行贿”的辛酸与愤怒

【反腐倡廉】

【事件介绍】

1

村民集资行贿,被潜规则“开窍了”?

等了10年都没有等来修路的消息,也就无怪乎村民们会想出集资行贿这样的无奈之举了。更让人无语的是,面对拿着钱前来“疏通关系”的村民,当地交通局局长既没有表现出一个官员应有的节操严词拒绝,更没有为自己工作不到位而逼得村民出此下策脸红羞愧,相反竟然说“修路可是有六七个部门管”—这样暧昧的回应不由让人更加嘀咕,难道集资行贿还真是走对了路?所谓“可是有六七个部门管”,是不是在暗示村民要把该拜的庙都拜一遍?

给村民修路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了是天经地义,做不好是要挨板子的,村民10年苦等无果,本应换来对相关责任部门“懒政”的追责,不仅如此,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消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官员们的服务意识跑到哪里去了……这些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可现在倒好,不仅所有的问题依然还是问题,官员们依然如无其事,相反却给人一种“责任完全在村民,谁让你们不早点儿开窍”的感觉,这就不能不让人质问,难道说修路一拖10年的原因,真的是官员为了教育村民要明白“道理”?

现在,村民们终于“开窍了”,知道集资行贿了,虽然集资的钱没有送出去,但公众都不会感到高兴。或许,相对于村民为了修路而集资行贿这一行为本身,更值得全社会警惕的是,某些本应受到唾弃的“潜规则”已经深入人心,甚至有成为“明规则”的趋势。被“潜规则”戏弄侮辱的民众在多次碰壁之后,终于转而向“潜规则”的低头,试图通过对“潜规则”的遵守来谋求利益,这才是最让人恐惧的事情。

一段时期内,“潜规则”还会肆无忌惮地存在,这显然不是什么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正因为如此,才需要上级部门迅速介入启动调查程序,让那些偷懒甚至是故意刁难村民的官员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约束,让权力清楚自己的界限,让官员们明白作为一名“公仆”应该怎样服务,也让公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底气与依仗,挺直了腰向官员提要求而不是屈膝哀求。

“集资行贿”背后的无奈与悲哀

给领导送礼行贿并不鲜见,但上百户村民“集资行贿”却是闻所未闻,不仅表明修路的事已让大家感到走投无路,准备最后一搏,而且说明他们对于官场“潜规则”的无知——这么多人明目张胆地送礼,谁敢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