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斯洛伐克的新兵舞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斯洛伐克的新兵舞

斯洛伐克共和国是中欧的一个内陆国家,面积4.9万平方公里,约540万居民。西北临捷克,北临波兰,东临乌克兰,南临匈牙利,西南临奥地利,首都和最大城市为布拉迪斯拉发。

新兵舞”是所有斯洛伐克斯拉夫男人熟悉和喜爱的一种文化活动

新兵舞”是所有斯洛伐克斯拉夫男人熟悉和喜爱的一种文化活动

最初在现今的斯洛伐克定居的是凯尔特人,前5世纪开始他们被属于日耳曼人的部落排挤,从1世纪到5世纪今天的斯洛伐克是罗马人和日耳曼人的边界,这里发生了多次边界战争。500年左右斯拉夫人的祖先来到这里。7世纪中斯洛伐克是当时萨莫王国(Samo)的中心。8世纪时这里出现了尼特拉公国,833年它成为大摩拉维亚的中心部分。11世纪斯洛伐克成为匈牙利王国的一部分,1526年随匈牙利归奥地利君主管辖,由此1867年成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1918年奥匈帝国解体,10月28日成立了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9年3月被纳粹德国占领,后成立了傀儡的斯洛伐克国。1945年5月9日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始全面执政。1960年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1月捷克斯洛伐克政局发生剧变,开始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和多元化政治体制。1990年3月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同年4月改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2年12月31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解体。自1993年1月1日起,斯洛伐克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斯洛伐克新兵舞几乎可以说是一种跳跃的舞蹈

斯洛伐克新兵舞几乎可以说是一种跳跃的舞蹈

斯洛伐克新兵舞是一种即兴的舞蹈,是居住在斯洛伐克的南摩拉维亚和捷克林兹地区的所有年龄段的男子最喜欢的一种舞蹈。舞名来自德文werbung(后变为verbunk),意思是召募新兵,反映了起源于18世纪招募年轻男子做军队舞蹈者和士兵的初意。如今,斯洛伐克的大部分乡镇的民间舞蹈团都表演新兵舞,表演主要与节日有关,例如每年的hody社区庆祝。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