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2)

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2)

摘要: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充分发挥文艺在价值引领上的独特作用,已成为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关键举措。我们有了在文艺价值观引领上的主动与自觉,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就有了“定心丸”,文艺探索和创新也就有了正确的遵循和准绳。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既然价值引领同文艺发展关系如此密切,那么我们就有责任把文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程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对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来说,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时代性的意义,我们要树立一种能够凝心聚力、与时代相契合、与古今中外优秀文明相承接的价值观念,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成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正能量的保障,成了我们自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标志与象征。它必将成为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感召力、生命力和原创力提升的有力精神支柱。

构建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系统,不管对于文艺创作还是理论批评来说,都是使之具有魂魄和饱含吸引力的秘密所在。还是鲁迅说得深刻:文艺是绝不能俯就、媚俗的,否则“就很容易流为迎合大众,媚悦大众。迎合和媚悦,是不会于大众有益的”。文艺实现价值引领的方法与途径,绝不能放任自流,走低下、虚假、消极、空泛、灰色、混乱一途。作家要勇敢而真诚地采取“崇德向善”、“求真求美”的态度和立场,重视文艺价值的引领作用,并施之以高超的艺术手段,这样的作品才会形成感染人、鼓舞人、修身励志、寓教于乐的力量。

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关键是作家艺术家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真挚的体会与认同,做到知行合一。如果作家一方面想着出新,一方面又死抱着旧观念,不愿高扬理想和信念的风帆,不肯增强价值判断的能力和攀登道德高地的责任感,那么在剧烈的全球文化竞争中就有败下阵来的危险。试想,当高尚的生活方式、理想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情怀逐步向人类精神天空回归的时候,如果我们的文艺仍然让“假、恶、丑”扮演主角,让私欲泛滥的恶臭淹没干净的人性,那这种趋就低劣社会情绪和嗜好、对社会发展走向片面理解的“戾气”,就有彻底瓦解和扼杀文艺创作生机与活力的可能。

例如,有些作者喜欢在作品中展示抽象的人性和人性之恶,热衷于把人性还原为动物性与生理本能,津津乐道地表现人物阴暗和丑陋的一面,忘却或丧失了艺术良知和追求“真善美”价值取向的表现。客观地讲,人的生物性一面、龌龊丑恶的一面,作品中不是不能写,问题是看怎么写,秉持何种态度和立场,即采取怎样的价值引领。如果无视作品具体的历史语境和文化氛围,把这作为所谓的“人性深度”开掘,炫耀欣赏、嗜痂成癖、以丑为美,那么这种价值引领就等同于制造腐蚀、瓦解人的灵魂的“毒品”,等同于制造污染、侵蚀人的精神的“雾霾”了。对人性的描写,我们要有唯物史观的透视,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加以鉴别和判断,否则,很容易走上有闲阶级旧文艺趣味的老路。

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势必要同创作和批评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历史虚无主义所以不可取,要害就在于它不承认或抹煞了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区别,专门否定进步价值观的意义。比如,表现革命历史题材本是文艺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能表现得好,注意避免公式化、概念化,努力采用新视角和新手法是必要的。但这种求新求变,并不等于要搞历史虚无主义,并不等于要制造“戏说”、“大话”、“解构”、“穿越”、“诽谤”一类东西。文艺创作中如果有意无意地否认历史的客观规律性,只青睐支流而否定主流,热衷于个别负面现象的展览而否定事物的本质,一心想把黑暗的历史“漂白”,把洁净的史实“玷污”,把高尚的东西“矮化”,夸大“人祸”,热衷“翻案”,肆意胡编乱造,这种创作,只会使读者丧失对党、国家和人民的信心,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南辕北辙、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