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3)

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3)

摘要: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充分发挥文艺在价值引领上的独特作用,已成为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关键举措。我们有了在文艺价值观引领上的主动与自觉,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就有了“定心丸”,文艺探索和创新也就有了正确的遵循和准绳。

重视价值引领是文艺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文艺创作不是纯个人的行为,因为任何作品总是要给人看的,就有价值引领作用包含其中。文艺的价值引领,归根结底就是它在传播过程中的“育人”和“化人”作用。以哪种价值“育人”、“化人”,不仅事关文艺的质量和方向,也事关文艺的前途和命运。特别是在文艺观念、表现内容、表现方法、接受方式和消费状态复杂的情况下,由于文艺创作生态芜杂失衡、价值取向明显倾斜,因此,重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整合、引领,努力使革命文艺传统和古代优秀文艺传统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力求形成追求有中国风格、中国气魄的高尚价值观和审美境界的风气,认真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美学品格,真正让文艺作品对广大人民群众起到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既尖锐泼辣又潜移默化的陶冶、净化、激励和知音的作用,这是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面临的不容推辞的使命。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作家和艺术家需要把世界观的锤炼提上日程。记得恩格斯曾经这样说过:有些作家和诗人所以“缺乏一种讲故事的人所必需的才能,这是由于他们的整个世界观模糊不定的缘故”。一些情节大致相同的题材,在不同作家的笔下,其价值引领作用大相径庭,就是由作者的世界观因素造成的。由此可见,文艺价值引领作用的大小与好坏,作者世界观清晰、可靠与否是潜藏在背后的重要条件。

马克思曾经说过这样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谁要是经常亲自听到周围居民因贫困压在头上而发出的粗鲁的呼声,他就容易失去美学家那种善于用最优美最谦恭的方式来表述思想的技巧。他也许还会认为自己在政治上有义务暂时用迫于贫困的人民的语言来公开地说几句话,因为故乡的生活条件是不允许他忘记这种语言的。”这就是说,如果作家深入人民,在生活中占据了道德高地,培养了公平、正义心理,注意价值的引领作用,那么他在创作上就可能摆脱形式主义、唯美主义的拘囿和束缚,自觉地去表达民众的企盼和呼声,成为人民的忠实代言人。这种价值引领,对文艺的健康发展和民族的固本强基都是极具好处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那么,什么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呢?现阶段这种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就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这样的情形,在我国历史上,在当今世界上,都屡见不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鲜明地指出了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强国与文艺建设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充分发挥文艺在价值引领上的独特作用,已成为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关键举措。我们有了在文艺价值观引领上的主动与自觉,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就有了“定心丸”,文艺探索和创新也就有了正确的遵循和准绳。从这个意义上讲,重视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努力形成不同社会文化方面的“价值共振”,必将使社会主义文艺展现出熠熠生辉的人文光彩和绚丽夺目的美学前景。

(作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