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

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

摘要: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充分发挥文艺在价值引领上的独特作用,已成为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关键举措。我们有了在文艺价值观引领上的主动与自觉,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就有了“定心丸”,文艺探索和创新也就有了正确的遵循和准绳。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如何发挥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文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中的突出地位和巨大影响,已被人们看得越来越清楚。

价值引领是促进文艺发展的动力

重视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不仅关乎文艺的精神方向,而且关乎文艺的审美质量。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进步文艺既能凝聚人心、积蓄力量,也内在地蕴含着文化的导引功能。无论是文艺的思想成分还是艺术成分,都起着某种牵引的作用。即使是文艺的创新性探索,倘若以突破价值底线、摆脱价值诉求为“诀窍”,专搞纯技巧、纯手法试验,那同样是难以站得住脚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历史上看,只有价值观先进或比较先进的作品,才会在文艺史的长河中长久地存活下去;从现实来看,只有价值观积极的作品才会受到人们的喜爱,价值观消极的作品往往受到人们的唾弃和鄙视。价值,说到底是事物对人的有用性,因之没有人能逃避价值的选择和规定。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有些文艺作品中存在着苍白、混浊、卑琐和龌龊的乱象,一些作家艺术家没有表现出拥抱时代和生活的热情,有人甚至以“远离生活”、“逃避时代”、“回到内心”为荣,表现在作品中就是严重缺少现实温度和时代气息。造成这种价值迷茫和倾斜现象的原因,同不重视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是分不开的。

文艺要发展繁荣,必须重视文艺的价值引领作用。这是文艺发展的“火车头”,是文艺前行的“康庄路”。无数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文艺要进步,单靠在技巧、手法和语言等形式因素上下功夫是行不通的。文艺的思想、境界、观念、品位的提升,可能是更为要紧的事情。文艺创作如果离开价值观的引领,势必会变得缺“钙”,患有“软骨症”,形成“小家子气”。那种以为保持“价值中立”、放弃“价值追求”、专写“超然于世”作品便可赢得“永恒”与“纯粹”的想法,是自欺欺人的糊涂观念。鲁迅先生说得好:“我想,普遍,永久,完全,这三件宝贝,自然是了不得的,不过也是作家的棺材钉,会将他钉死。”

也许有人会不同意这种见解,认为没有价值引领的文艺照样能成功,甚或以列夫·托尔斯泰为例,指出这位笃信宗教、鼓吹“勿以暴力抗恶”学说的作家,还不是写出了伟大的作品?这种认识其实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误解。列宁曾经这样指出:托尔斯泰的“作品在世界文学中占有第一流的地位”,“成了全人类艺术发展中向前迈进的一步”,除了天才的描述和“创作了无与伦比的俄国生活的图画”外,同他是一位“强烈的抗议者、愤怒的揭发者和伟大的批评家”,“在自己的作品里能提出这么多的重大问题”,能“反映出革命的某些本质的方面”,成为“俄国千百万农民在俄国资产阶级革命快要到来的时候的思想和情绪的表现者”,并在作品里“反映了强烈的仇恨、已经成熟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摆脱过去的愿望”这种价值诉求,是绝对密不可分的。他的批判“所以这样感情强烈,这样热情奔放,这样有说服力,这样清新、真诚、具有力求‘追根究底’找出群众苦难的真正原因的大无畏精神,是因为他的批判真正反映了千百万农民的观点的转变”。透过列宁这些精准、透辟、辩证的论述,我们不是已经看到价值选择和引领对于一位作家的作品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