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发言摘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是指导我们党文艺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我们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

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汪家驷

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 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吹响了全面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是指导我们党文艺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我们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通过初步学习,我有四点体会:一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宣传文化工作者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二是要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不动摇。三是自觉坚守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坚定文化自信,使文艺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四是当前文艺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快推进“八个强”建设中实现安徽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

一是在创作上下功夫,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品牌。扎实推进省里“四个十”和各市“四个一”品牌打造工程,确保重点演艺和影视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完成。扎实做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表彰和展演展映展播工作,切实发挥好“五个一工程”等文艺精品工程的示范作用。

二是在载体上下功夫,夯实文艺发展的群众基础。认真筹备组织安徽新创精品剧目进京展演,创新办好中国农民歌会、中国黄梅戏艺术节、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安徽省艺术节等示范性品牌活动,为文艺发展繁荣培植丰厚的群众土壤。大力实施演艺惠民工程,组织省市县演艺院团继续开展好“送戏进万村”等活动。

三是在管理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文艺生态。进一步加强对文化阵地的管理,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化需求。进一步加强文艺评奖管理,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发挥好文艺评奖的示范导向作用。

四是在评论上下功夫,积极传播主流价值。建立文艺评论联席会制度和文艺评论专家组,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和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文艺名家、文化大家和网络作家的积极性,撰写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评论文章,形成良好的批评风气。

五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和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引导文艺工作者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全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工程,培养各领域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建立文艺名家工作室等多种途径,引进高层次演艺人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