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3)

——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发言摘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是指导我们党文艺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我们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

为人民抒情 为时代放歌

安徽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居淮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个从艺四十多年的文艺工作者,当晚看到新闻后,心情十分激动。第二天上午,演艺集团立即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上,大家群情振奋,踊跃发言,反响热烈。

下面我结合演艺集团的工作,谈几点思考和体会:

一、座谈会规格之高、意义之重,堪比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讲话直指问题核心和实质,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

1、讲话明确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重要命题,再次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讲话为繁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正如总书记所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我们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3、讲话明确了文艺工作与市场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这些重要论述,使文艺工作者在如何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上有了更清晰的考量。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全力推动演艺集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1、认真抓好学习。组织所属各单位(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制定学习规划,做到全员覆盖。

2、推出一批“三性统一”、叫好又叫座的演艺精品。

瞄准2016年中宣部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以省十大重点演艺品牌项目为抓手,全力做好徽剧《徽班进京》、花鼓灯歌舞剧《风雨淮河岸》、黄梅戏《我的离骚》、音乐剧《新青年》等重点剧目的创排工作。同时,继续精心打磨黄梅戏《小乔初嫁》、话剧《徽商传奇》、舞剧《徽班》、徽剧《惊魂记》等原创精品剧目,并推动这批剧目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更多基层群众服务,取得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动“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工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抓好省杂技团在美国的商业巡演工作,积极推动黄梅戏、徽剧和花鼓灯赴欧美商演及文化交流;积极组织精品经典剧目“走进北上广深”;大力推动送欢乐下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