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执法“临时工”拷问基层执政能力

【案例】执法“临时工”拷问基层执政能力

【关注社会】

【事件介绍】

1

调研显示北京临时执法者超20万 为正式人员3倍

最近,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一份专项调研显示,北京临时执法者超20万,是正式人员3倍。“临时执法”在全国各地普遍吗?临时执法面临哪些困境,又该作何改革?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临时执法,人数众多

在北京市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报告中显示,截至到今年的6月底北京全市持证的执法人员是有78947人,北京各类执法机构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的协管、服警、保安等等辅助的执法人员有20多万,临时的执法人员数量是正式执法人员的三倍。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城管队伍共240人,临聘人员达到210多人,正式人员与临聘人员比例高达1比8。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执法队伍中,缺乏执法权限的临时工参与一线执法的比例远高出正式工,一般在执法时候,都是一、两个有执法证的人员带上三、五个临时工一起执法。

临时执法,问题多多

临时工,这个极具中国用工特色的词汇,不知道何时已变了味。有那么一阵,搜索百度百科,对于“临时工”一词的解释,其中一项竟赫然是:每次事故、丑闻的主人公。

2011年,在江西修水当地知名的九江论坛上,一篇名为《修水县城南派出所女民警发飚打人,丑态被拍》的帖子被火速顶起。发帖后仅1个小时,江西修水县公安局紧急召开会议,表示视频中的“女民警”是派出所招聘的临时工,已经予以辞退,同时,修水县公安局局长表示:以后各派出所和服务窗口一律使用正式民警做户政员,临时人员只做辅助工作。

2013年1月9号,网上一段视频有关抚顺城管的视频引发大家的关注。视频中两名身穿执法制服的男子一边骂人,一边打人。之后,经详细调查,确认这两名打人的城管属于协勤人员,已经被辞退。

2013年5月31号,延安城管队员执法时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监控显示,有城管队员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商户称,有城管队员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气。之后,延安公安局回应称:脚踩商户者属临时聘用人员。

2013年7月27号,河南南阳一乡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和几名民警在开车执行公务途中,因前方一辆私家小轿车没有及时避让,便逼停对方,将轿车前挡风玻璃砸烂并试图开车门打人。之后,当事民警接受上级部门调查,后回应称:砸车的司机系临时工,已被辞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