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禁止集中党员打麻将等现象 (2)

坚决禁止集中党员打麻将等现象 (2)

摘要:“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自我警醒的重要方式;对于我们党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这个武器用得如何,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的质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不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悄悄离开辖区,甚至跑到千里之外,还有的跑出了国门。”“有的单位‘一把手’与副职不团结,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人,把精力都放在争权夺利和拉帮结派上,导致单位一盘散沙,歪风盛行,内耗严重。”这是今年5月网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晒出的身边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不够经常、不够严肃有很大关系。”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行为上的真正“入党”却是一生的事,因为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总书记特别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体现在方方面面。”谢春涛说,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具体体现到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自行其是,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同时,党内政治生活应当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像“集中党员到郊外农家乐游玩,打麻将、耍扑克,输赢来点‘小刺激’;花公款到名胜古迹‘学习’,哪里好玩哪里去”等现象应当坚决制止。

在党内还有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一些地方出现了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甚至出现党内关系由过去正常淳朴的同志关系异化为帮派关系或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的问题。谢春涛表示,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应当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能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能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真刀真枪’,多少年没这么认真过了”“这种面对面的批评对自己触动很大”“好的传统又回来了”……回忆起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许多地方领导干部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自我警醒的重要方式;对于我们党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这个武器用得如何,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的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了明显加强,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辣味”十足,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补上了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一课。

当然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上还没完全适应,有些“不习惯”,甚至发出“有必要这么认真吗”的疑问。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时当了导演、演员,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却没“走心”。“这说明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上仍然没有转过弯来,并没有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吕品说。

实践证明,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隔靴搔痒不行,纯当摆设更不行,应当将其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从而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应当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抓紧出台相关制度,上升到党内法规层面,使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吕品表示,应当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本报记者 江 琳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