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禁止集中党员打麻将等现象

坚决禁止集中党员打麻将等现象

摘要:“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自我警醒的重要方式;对于我们党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这个武器用得如何,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的质量。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从严治党必须——

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前沿观察·新时期如何坚持从严治党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并要求扩大活动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有观察家认为,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将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常态。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贪腐入狱后,曾万分悔恨:“我多年没有听过批评的声音了,要是平时能对我多批评几句,兴许今日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领导干部长时间听不到批评、得不到警示,与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导致党风政风变质有莫大关系;

无独有偶,近期山西发生的一连串腐败案件,也正是因为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出了问题。

大量事实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

我们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出了具体而细致的要求。党章中也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然而也应当看到,在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不够经常、不够严肃认真,有的党员干部对政治生活具体包括哪些内容都不甚清楚,有的党员干部甚至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更别说能样样遵照执行。

中央党校副教授吕品认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内容广泛,包含了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党内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其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组织性和纪律性等特点。

为了对党内政治生活加以规范,并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当下现实相结合,党中央提出应总结贯彻落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践,对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定。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掷地有声。党建专家指出,按规定办事,就是应当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从而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