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河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重要的改革举措,涵盖了依法治国各个方面。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全面部署,坚定法治道路,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实施,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必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古语云:“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作为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法治提供有力的保障。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为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必将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走向全面法治时代,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法治。建设法治中国,是中国梦的具体目标之一,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意味着使人民群众、全社会对正义的要求法律化、制度化,使权力的运行程序化、公开化。追求法治,就是追求用法治的方式治理国家。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保障所有人有梦想成真的可能,这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因此,法治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之一。

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经济发展不能再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必须依靠法治;社会发展也处于转型期,各种社会结构的变动、社会利益关系的变动,都使得社会问题较之以往更加复杂,需要通过法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以解决;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剩下的改革都是不好啃的硬骨头,必须依靠法治规范有序地加以推进;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坚持依法反腐,制度反腐,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对国家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国家只有真正进入法治时代,法治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才能更有效更有力地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所以说,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就改革而言,任何改革都应该是制度先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再次强调的“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管是经济改革、政治改革,还是社会改革,皆需要法治先行,法治应为各项改革的进行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只有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