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

河北: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重要的改革举措,涵盖了依法治国各个方面。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全面部署,坚定法治道路,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实施,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顶层设计,把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需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因此,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只有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每个人都愿意做依法治国的参与者、捍卫者、推进者,当遇到矛盾、出现问题的时候,能首先想到通过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才能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从实际看,目前人们的法治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树立和弘扬法治理念、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不仅要提高普通民众的法治意识,尤其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领导干部要彻底摒弃“特权观念”“以言代法”“权大于法”等思维和作风,代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带头做到严守法律,尊重法律,引导和教育人民群众相信依法办事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进而树立法治的权威。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六项任务之一就是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同时提出,“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法治政府是指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要求政府要依法行政,而不只是靠行政命令来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对于政府来讲,法治就意味着限权,那么限制其权力的依据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应该是宪法和法律。宪法和法律不够完善的地方,要尽快完善起来。全会提出的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重大决策责任终身制和倒查机制,等等,都是针对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的。认真贯彻落实全会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必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执政。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我们要认识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因此,推进依法治国,党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一般情况下,党内法规是对党的组织、活动与党员的权利、义务进行调整,但在某些公共治理和社会管理领域,党内法规也调整国家公权力和社会公权力关系。因此,党内法规也应纳入国家统一的违宪、违法审查机制,以保障国家法治的统一。同时,全会提出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等,这些举措必将推动党的领导工作和执政活动的法治化。

建设法治社会,运用法治的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可能会衍生出权力或资源分配的滥用,特别是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治理就有可能成为一些人通过合法化手段瓜分权力资源的工具。在此情况下,法治需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其控制治理主体权力滥用、消除其规避法律行为的功效。由于社会治理具有利益主体多元化的特征,国家权力、社会组织、广大民众等多方力量在治理社会事务中交叉影响,在这种错综复杂的互动关系中,更需要具体规范的调整,即运用法治方法规范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