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对“80后”县委书记应该理性看待(2)

【案例】对“80后”县委书记应该理性看待(2)

皖旌德县“80后”县委书记:“神童”带“差生”,任重而道远!

从新闻角度来讲,一位新到任的县委书记,算不上什么新闻,要知道全国还有2852个县级行政单位。

但这就这次“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因为“80后”的身份,有着中科大少年班“神童”的光环,历经省直单位、院校、县区等经历,自然很容易收到“聚焦”“放大”。

翻开其成长履历,可以看到:15岁,考上中科大少年班,科大少年班的学生都享有“神童”美誉;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1岁,正式参加工作;29岁,经公推公选,成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成为副厅级干部。在而其8年工作中,在滁州、淮北、合肥等地,院校、县区、省直等职,先后在不同地方历练,担任过不同职务,并完成多次身份转变。

公开信息显示,这位新走马上任的县委书记——周密,1982年生于当时的巢湖市无为县(2012年,巢湖市降格拆分,现划归芜湖市),今年32岁,副厅级干部。

32岁、副厅级,单此两项,已是一位普通公务员的职涯“顶峰”。

细心的人士会发现,在调任旌德县委书记之前,所担任职务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副厅级),而此次调任旌德县委书记,并提名担任宣城市副市长候选人(待明年宣城市人大后确认),可以视为职务上的平调。 

资料显示,旌德县面积905平方公里,人口15人,2013年GDP为30亿元。相较于无论是经济大“县”宁国市(安徽县域综合实力排名第一),还是胡锦涛祖籍地绩溪县,再或宣纸产地泾县,旌德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沉默者”。

除了“沉默”,旌德县还是位“差生”,用数字最具说服力:宣城全市总人口280万人,土地面积12340平方千米,2013年GDP为850亿元。平均到1区1市5县中,对应分别是40万人,1763平方千米,121亿元。特别是30亿元相较于121亿元,旌德县无疑拖了“后腿”。

而地处皖南山区的旌德县,在其所处地理位置中,同属同市的北有泾县、东邻宁国市、南挨绩溪县,还有西毗黄山市的黄山区。据资料显示,旌德县的经济总量为该市7县区中,无论土地面积,还是人口规模,以及经济总量,都处于“兜底”状态,加上西边的黄山区,相较而下,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洼地”“谷底”。

在该县21日的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除了常规的宣布有关任命决定和表态发言。所公布的新闻稿中,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严琛有这样一句话“周密同志这次提名为宣城市政府副市长人选,任旌德县县委书记,是省委的决定,也是市委的意见。”话中,省委的讲话“决定”在前,市委的“意见”在后。可见,周密到旌德主政一方,绝非“空穴来风”。而是省委、市委“有意”培养年轻干部,让其去“穷山僻壤”的一个小县去拼搏、去锻造、去挑梁。

而此次调任,同样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周密除了被任命为该县县委书记,同时还被“提名为宣城市副市长人选”。通过信息检索发现,这无论在宣城市历史,还是旌德县历史上,都可以用“绝无仅有”“空前绝后”来形容,即便是人口数量、国土面积及经济规模都比旌德靠前的县区,其县(区、市)委书记也都没有“入常”宣城市委(宁国市委书记钱沙泉入宣城市委常委除外),和“入市”宣城副市长(宣州区区委书记兼任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属市政府班子序列),这也体现了省委、市委对旌德、周密的器重重视。

也即当天的会上,对于该县接下工作,总结而言,周密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党建,发展,达标!其坦言:“来到旌德工作,将尽快熟悉情况、融入环境、进入角色,当好学生,当好公仆,当好班长,严以律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据公开报道,宣布“任命状”之后,周密就马不停蹄的参加市里会议、回县调研,开始践行其新的“学生、公仆、班长”旅途。

这位“神通”级的“优等生”能走多远,“拖后腿”的“差学生”又能落多久,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