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焦敏: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法律解读

第一部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在提出总目标的同时,指出了支撑总目标实现的五大体系,分别是: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大体系完全符合法理要求,全面体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依法治国的方针,使得总目标既高瞻远瞩,又切合实际。

会议着重提出了要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项重大任务

公报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三、总目标和六项重大任务的关系:总目标和六项重大任务是一脉相承的,是目标和怎样才能达到目标的关系,具体体现在

(一)社会主义法治和党的领导是一致的

1.总目标中提出:“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2.重大任务中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3.两者的关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求党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进行领导以实现法治国家,这是目标;而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经途径,这体现在:

一是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依法执政的主体是党,新的表述说明,党本身也要受到约束,党纪党规也是依法治国的一部分,任何人不能有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权力。

同时,党的领导要依法进行还体现在本次会议要求“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保证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会议还要求“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甚至国家的军队管理,会议也强调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也就是说党的领导要从包括党内制度建设到党对国家、对军队的管理都要遵从依法治理的原则,严格按照机制、制度和程序来进行,而非随意化、个人化。

二是依法治国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体现在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立法、执法、司法都要以宪法为根本点来展开;

王歧山同志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宪法确立党的执政地位,赋予党治国理政的责任和使命。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以执政党纲领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党把自己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成为全国人民共同遵守的法律,引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总之,党的领导,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证。

(二)法律规范问题:

1.总目标提出了:“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2.重大任务中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3.分析:这一目标和任务讲的是对立法的要求,也是依法治国的中心,有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才能做到有法可依;

会议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我国目前的法律体系状况,截至2014年3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42部,68部法律的制定或修改已经列入了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中。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是,现有的法律体系中,协调性和一致性不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全会提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的目标,也正是我国法律体系现状的必然要求】。

本次会议中,除了强调了依宪立法外,还着重强调了依宪行政,加强宪法实施,这些提法是和我国宪法的性质相适应的。

【关于宪法实施的问题, 10月2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委员长会议做了一个决定,决定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视频]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委员长会议 决定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审议 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审议。 草案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日期—— “12月4日”设定为国家宪法日;每年12月4日,国家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宪法实施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相信,很快会有一系列的规定出台,以保障宪法的实施与监督。】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