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焦敏: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法律解读(4)

后来的调查报告说,正是由于待遣所民警极不负责任,才导致孙志刚“被错误地作为被收容遣送人员送至广州市收容遣送中转站”。但当时,根据之前公安机关填写的内容,中转站工作人员判定孙的情况符合《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审批手续齐备,便将孙志刚收入站内。

2003年5月,三位法学博士因“孙志刚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国务院颁发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进行违宪审查。该事件引发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讨论,尽快建立违宪审查机制成为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法规审查备案室。当时查明了一些省市的地方性法规存在违法违宪问题,如河南种子条例等。

这一案例表明,通过个案推动法治建设也是很重要的途径,另外的案例如唐慧上访案,该案例促使实施50多年的劳教制度被全国人大依法废止。所以说,法律界专家、学者、实务工作人员以及广大各界人士要以依法治国为己任,关注法律,学习法律,关注自己、他人以及国家、社会的权利,时刻具有权利、义务和责任的意识,在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情形下,我们会更快地达到法治社会。

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我们说,依法治国的重点是依法行政,而依法行政的重点是权责法定,为此,本次会议提出了“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