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焦敏: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法律解读(2)

另外,我认为,加强宪法的实施与监督,除了监督机制的健全外,研究制订违宪行为的可诉讼性制度也是当前迫切需要的。

(三)法治实施方面:

1.总目标中提出了:“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2.重大任务中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3.分析:我们说,法律的实施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使法律规范的要求和规定在社会生活中得到贯彻和实现的活动。法律实施是实现立法者目的、实现法律的作用的前提,是实现法的价值的必由之路,正如有的学者指出的,法律的生命在于它的实行。四中全会再次提出法的实施,并且强调法治实施要落实在“高效的实施”,这种高效呢,我认为主要将体现在执法、司法的时间成本上,这就要求第一,有法可依,第二,各种实施方式的及时和快速。

法律的实施是多方面的,但实现法治国家的重点在于政府的依法行政,其实,依法行政是党和国家对政府一贯的要求,但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某些地方行政越权、执法不公、以权乱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主要是因为政府权力范围界定不规范,个别领导干部权力责任意识不明确。本次会议强调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表现出了对依法行政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另外,本次会议还特别强调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认为,这也是建立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只有公开透明,才能有效推动政府依法办事,实现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政府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法治监督问题:

1.总目标中提出了:“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2.重大任务中提出:“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3.分析:总目标中提出的“监督”,已经由固有的“法律监督体系”上升到了“法治监督体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法治体系和法律体系最大的差别,就是法治体系是一个立体的、动态的、有机完整的体系,而法律体系是静态的制度体系,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都纳入其中,体现了法治的整体要求。”

我们说,“公正”是法律的灵魂,是法治的生命线,所以,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要以法律实施过程中充分体现“公正”为目标,即“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实现法治国家的重大任务之一。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确保司法权的独立公正行使的制度,以及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的保护机制。这样可以使司法人员不会因为公正司法、不办人情案、关系案而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为司法公正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其次,为了实现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的司法改革制度,包括:为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减少地方干部对地方法院的控制,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法院和检察院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设置;为维护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为提高审判质量,避免枉法裁判,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增强司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等。

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了司法机构、司法责任、司法公开和司法监督等方面,涵盖了司法的各个过程。虽然各项改革措施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但这些措施表明了全会已经深刻认识到了当前我国司法工作中存在的各类急需解决的问题,并表现出了消除司法腐败、司法不公等现象的决心。

(五)法治保障问题。

1.总目标中提出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2.重大任务中提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3.分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得以高效实施的重要手段,法治保障体系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必有内容。

法治保障体系,除了建设一只高素质法治工作人员队伍外,还要加大法治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完善法律服务体系,通过加强法律援助为突破口,让人民群众在利益受损害的情况下,在有合理诉求的情况下,能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愿意依靠法律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其他非法律的手段,尤其是避免采取极端的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第二部分公报中涉及的几个法律点的分析

一、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一)我国的法律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宪法的统领下,分3个层次,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涵盖7大法律部门。7大法律部门是宪法及相关法律(宪法、立法法等)、民法(民法通则、公司法等)、行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经济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社会法(劳动法等)、刑法(刑法)、程序法(民事诉讼法等)。

(二)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

我国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在内容上,我国宪法规定最根本的、最主要的问题,诸如 国体、政体、国家的基本国策、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最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