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话”传播“中国声音”

用“群众话”传播“中国声音”

一一宝鸡市宣传干部“进基层社区讲中国故事”活动纪实

网络发达的今天,面对面宣讲还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前,一位村支书说:“传播正能量,传播中央的声音,比网络更容易被人接受。”

去年下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续“红军宣传队”的传统,宝鸡市开创了宣传干部下基层宣讲这一模式,一个个由宝鸡市宣传干部组织的“宣传小分队”“进基层社区讲中国故事”,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据统计,短短四个多月时间,宝鸡市宣传文化系统的数百名干部,举办进社区宣讲活动1000多场,昕众超过10万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2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500多件。

用“群众话”传播“党的政策和中央的声音”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宝鸡市进行全市调研发现,尽管网络等手段繁多,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基层最大的问题仍是“对党的政策和中央的声音了解得不够”。

为此,去年十月,宝鸡市宣传干部“进基层社区 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市区渭水苑、陈仓园、宝桥、新民路四个社区同时启动,走进社区、企业、学校,传播“党的政策和中央的声音”,讲述身边的感动。

活动明确各个宣讲小组要有一至两名社区宣讲员和一名基层道德模范或优秀志愿者与宣传干部同台宣讲,特殊强调要运用讲故事的方式,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听得进。

这支网络时代“宣传队”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是如何讲‘群众话',”宝鸡市社会宣传科科长陈均说,“宣传部门的干部一般写材料和文件比较多,格式难免‘官样'。久而久之,不太会说‘群众话'了。如果照本宣科,群众肯定不爱听,下面打瞌睡甚至走掉,自己也没面子。”

陈仓区委党校高级讲师王秀琴也深有感触。十八届三中全会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利好?宣讲中,她用一个虚拟的人物作为主线,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可能带来的改变串起来,这种图表式的情景模拟生动易懂,颇受基层群众欢迎。仅一所中学就接连请她去宣讲了两次。一位干部听完后对她说:“昕你这么一说,我对党有信心!”

宝鸡市委理论讲师团副团长石介在清姜街道中航宝成社区宣讲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逐步放开单独二胎生育、不再一考定终身、不能以药养医、废除劳教制度等热点用“接地气”的语言娓娓道来,一下子抓住了社区群众的心。

宣讲活动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刚刚结束的虢

镇中学宣讲中,陈均将年初春晚上的小品“扶不扶”、最近发生的“昆明暴恐袭击”等热点话题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解中,“看到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的表情,我知道他们听进去了”。

“身边的感动”彰显“核心价值观”

在西虢文武学校练习厅,面对60多位中老年为主的社区群众,年纪不大的陈仓区委宣传部干部庞伟明,举起了手中精心准备的一张张大幅打印照片:“诺,这张就是咱们社区省级道德模范杜秀英老人在照顾老伴;这张是她推着儿子在街上走……台下观众纷纷伸长了脖子看,有人小声说:“呀,我见过他们。”

庞伟明的身边故事显然吸引了大家。全省第三届孝老爱亲模范、年已古稀的北方动力公司退休职工杜秀英一天三趟送腿部残疾的儿子去工作、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母亲和丈夫多年,她朴实的现身说法,更是打动了现场听众。

宝鸡市委书记上官吉庆提出,宣讲“中国梦”、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内容都要与宝鸡市情及群众需要结合起来,不能说大话、空对空;道德模范宣讲主要以身边的人和事为主,用凡人善举打动人心,激发力量,“宣传干部下去以后还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为了杜绝长话,活动规定宣传干部的宣讲不超过15分钟,包括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等几个层面,整个活动总共不超过一个小时,尽可能不耽误听众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讲求效率。

“身边的故事最感人,”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鲜萍说:“我们发动社区干部一起组织参与,分头走进二十个社区。社区干部和道德模范讲身边的感动,往往更能打动人心。”渭滨区经一路社区是个上万人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母丹说,以前选社区道德模范或先进,选完后直接在小区张榜公布,再组织个表彰大会就基本结束了。现在通过宣讲将道德模范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他们现身说法,社区邻里间看到他们不仅在网络上,还在身边活生生地存在着,更让人信服。

母丹说,其实网络时代,社区间更需要面对面的信息交流。比如难处的婆媳关系处不好,有人就会说,你看你家一个门楼的那家,婆媳关系处得多好,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这样活生生的例子交流开来,矛盾就慢慢少了。“这也是生活中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