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生打造诚信招牌

毕生打造诚信招牌

摘要:面对一个“欠职工工资、欠银行利息、欠国家税收、欠职工集资款、欠医药费、欠配套厂贷款”的困难企业,吴浙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立企”, 顺利完成企业政策性破产和改制重组两大任务,使这个昔日的特困企业焕发了生机,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陕西北方动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浙始终把“信誉至上、诚信为本”的理念作为立业之基,十五年坚持以德治企,诚信经营,带领全体职工励精图治,将这个拥有六十余年历史、曾为上世纪90年代兵器特困单位,发展成为今天的我国机械行业优秀企业、陕西省协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陕西省企业诚信建设示范单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国家、对社会、对职工的承诺,履行了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对国家讲诚信。作为一名军工企业领导,吴浙认真履行兵工人服务国家国防安全的崇高使命。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下达了“9910工程”阅兵装备生产任务,作为一个特困企业,为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他一诺千金,从未向上级摆困难、提条件,想方设法筹资金,组织力量攻难关,坚持靠前指挥,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与职工一道同甘共苦,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9910工程”下达的任务,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建国五十周年国庆阅兵装备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他分别荣立国防科工委和兵器工业集团“9910工程”二等功一次。2010年,“0910”阅兵装备任务下达,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全体职工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十三个方队的动力装备任务,公司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装备方队指挥部评为“装备保障先进单位”。作为企业法人,他凡事以诚为先,珍惜国家和职工赋予的权力,严于律己,锐意改革,从抓管理、抓业务、抓队伍入手,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企业迈上了规范化管理轨道,在企业扭亏为盈、经济效益逐年提升中,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先进个人”。

对社会讲诚信。2004年~2005年在实施军工企业政策性破产期间,为很好地解决历史债务问题,防止债权人因破产担忧冲击企业而引发社会不稳定,他组织人员对企业历史债务构成进行科学分析,分类制定清算办法,使企业各种债务得到平稳解决。吴浙常说:在效益最为困难的时候,各配套厂家帮助了我们企业,我们要知恩图报,懂得感恩,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正是这种对诚信的执着与信奉,才为破产重组后的新企业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赢得了更多客户和市场。他不仅自己以诚信抓质量、跑市场,把诚信的理念传播给全体职工,靠诚信不断拓展业务,提高公信誉,公司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最具信用价值企业”、“陕西省A级纳税人”、 “宝鸡市诚信纳税单位”。吴浙同志还不忘履行社责任,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组织单位积极参与陕西省“千企千村”帮扶活动,两年共为宝鸡市陇县后沟村提供帮扶资金30万元,新打机井,引水人户,彻底解决了该村人畜饮水历史难题,被宝鸡市委、市政府评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在“5·12”汶川地震生产自救的同时,他发动广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2.56万元。组织职工支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陕西洪涝灾区抗洪救灾,捐款21.14万元。多次光荣地完成了宝鸡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在公司进行的军事演练、年度点验任务,被省军区政治部、省宣传部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十佳单位”。

对职工讲诚信。吴浙深知职工就是企业的财富。无论是在业最为艰难的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通过模拟建立厂内医保体系,缓解职工看病难问题,分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集资款难题,还是实行旧楼改造,缓解职工住房难的问题;无论是在政策性破产前他与职工深入座谈、广泛征求意见,还是最大限度用足用好政策,妥善处理好4400余名职工安置、近3000名退休职工历史遗留问题;无论是应对“5·12”地震受损,他带领全体职工家属取得抗震救灾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还是在后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职工家庭情况复杂、诉求多的矛盾,顺利完成25栋1185户受损职工住宅楼的灾后恢复加固任务,他都能把“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职工共享”的人本理念贯彻始终,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尽心尽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他建立职工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新建职工住宅楼,为职工家庭新装天然气,实施闭路电视数字化改造,使职工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他还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在公司设立了“帮困基金”,及时对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和资助,帮助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凝聚了人心,稳定了队伍。公司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