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国考最火职位”背后的警示作用(2)

【案例】“国考最火职位”背后的警示作用(2)

知情人称“采购中心有油水”传言不靠谱

由于政府采购中心负责政府机关的物资采购,网络上有多个帖子直白地问这些机构有没有“油水”,而下面的一些跟帖纷纷认为“有”。有网友发帖称,采购中心由于负责联系有采购需求的机关和采购企业,直接和钱打交道,因此会有回扣等灰色收入。近年来,也有地方政府部门“天价采购”新闻见诸报道。一位参加今年国考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也听到过这种说法,并因此而考虑过这个岗位。

一位中央层级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长期负责机关事务,熟悉政府采购机关情况,他告诉记者,很多外界的传言并不靠谱,“只是根据自己的想象”。他说政府采购有自己的一套流程和制度,并不是“想买什么买什么”。一方面,政府机关采购的标准定得相对较低,“一般都要求买比较便宜的”,如果要买的商品超过这个标准就无法进行,他认为较低的价格压缩了寻租空间;另一方面,他认为有人凭着对灰色收入的想象报考是想歪了。事实上,采购需要层层审批和签字,“一般的工作人员没签字资格、没审批权,只是负责具体事务,寻租不太可能”,而负责人的行为也会受到相关制度约束和监督。在工资待遇上,据他所知,采购中心的工资和其他机关单位同样级别的岗位一样,“通用的3581,也都差不多”。

事实上,规范政府采购的文件不断出台。2002年全国人大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共88条。对政府采购当事人、政府采购方式、政府采购程序、政府采购合同等进行系统规范。财政部2012年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今年又下发《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规定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的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名录、招标投标信息等事项必须公告。各地也出台过多项规范政府采购的文件,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规范,压缩寻租空间。

“国考最火职位”是一种提醒

“曲线进中央”提醒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即考生如何“进中央”更理想——中央机关所需公务员究竟是从最基层选拔比较好,还是从中央部门下属单位选拔比较好?无疑,很多希望“进中央”的公务员都是从最基层干起,真正了解百姓疾苦,而不是考生通过其他部门“曲线进中央”。

再比如,“采购中心有油水”提醒我们要警惕采购腐败。尽管知情人士称,政府机关采购的标准定得相对较低,较低的价格压缩了寻租空间;而且,一般工作人员没签字资格、没审批权,只是负责具体事务,寻租不太可能,即便负责人也会受到相关制度约束和监督。但是,这样的观点未必有说服力。

2013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近80%的办公用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格1.5倍,有的甚至高于市场价6倍~37倍。另外,媒体报道的“天价采购”个案也不少。因此,不管“采购岗位”还有没有机会腐败,我们都要高度警惕采购腐败。

在笔者看来,每年“国考”,不管是最火职位还是最冷职位,都对我们是一种或者多种提醒。比如说,最冷职位提醒我们要重视相关专业教育,并且适当降低招录门槛。而最火职位也提醒我们,既正常也不正常,正常是因为选择报考什么职位是考生的自由,不正常是因为数千人争夺一个岗位对人才也是一种浪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