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国考最火职位”背后的警示作用(4)

【案例】“国考最火职位”背后的警示作用(4)

根据媒体的统计,近四年来,最热报考职位的基层工作经历均不限,尤其2013年的“不限专业”,吸引了9000多人报考。因此可以说,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才是这些职位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

当然,也不能否认这个职位本身的吸引力。尽管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采购机关并没有什么寻租空间,但网络上还有多个帖子直白地问这些机构有没有“油水”,而下面的一些跟帖纷纷认为“有”,并列出多条理由。

事实上,不管是想以这个职位作仕途“敲门砖”也罢,还是一心一意想要在此扎根也罢,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只有端正态度、坚定信念,才能在仕途上走得长远;否则,即便是越过了“龙门”,也会因为受不了机关公务员的待遇而离去,或者受不了外界的诱惑沦为国家的罪人,对此,所有考生和在职的公务员都应该保持警醒。

【启示与思考】

近四年的“国考最火职位”,都是不限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因为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才是考生竞相报考的主要原因。此次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当属于此类。   

所以说,是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曲线救国”进“中央级”,以及政治面貌不限、工作年限不限等,造就了“国考最火职位”。

至于,因为“椅子、电脑、汽车,采购中心都负责买”,以及会有“回扣”等灰色收入,而报考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的人,就大错特错了。

不可否认,近年来时有“天价采购”的新闻见诸报道;更不可否认,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还会有更多的“天价采购”被曝光。为此,从另一面也反映出,直接和钱打交道的岗位,也都是容易“出事”的高危岗位。

再说,只要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管在哪个单位和哪个岗位,都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如果你把人民付赋的权力滥用私用,甚至以权谋私,不管在哪个岗位或单位,都有可能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

所以说,如果报考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就是为了灰色收入,或因为灰色收入多,真是想错了,更是想歪了。

虽然来自基层的中央公务员比例在不断扩大,但多数基层岗位较之中央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并没有被解决。诚然,当公务员要讲究奉献,不要总是惦记着“仕途”经济,但就目前公务员级别跟薪水待遇直接挂钩的现状角度来看,提拔无望导致没有追求、疲乏工作也是基层官场的常态,这其实是对逐渐回归正常职业属性的公务员群体的不公。在企业干得好可以升职加薪的,在官场反倒不一定可以了,这是眼下释放公务员群体工作活力,改变衙门小吏慵懒之风所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