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3)

【案例】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3)

社会力量参与场馆建设

重庆大田湾体育场是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一直是重庆各足球俱乐部的主场。而如今,大田湾体育场变成了一块菜地。

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标准体育场馆超过54万个。近几年,随着我国承办的各类大型赛事的增多,各地投入巨资,新建了一座座大型体育场馆。

一边是闲置的大型体育场,另一边是人均不足的体育场地面积——这就是徐家力所说的,所有有关体育的配套措施都是为了满足竞技体育而建,而非全民健身。

长期以来,国内大量的体育场馆是为满足高水平竞赛而建,不少场馆在举办完赛事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闲置。据粗略调查统计,全国有600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数量明显不足,定位于为大众健身服务的中小型场馆设施缺口更大。

意见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亦表示,一个城市大型场馆不宜多,应该更多建一些老百姓身边的中小型场馆。公众真正需要的是深入社区的运动场所,设施规格不用很高,满足基本的健身锻炼需求即可。

意见提出,各级政府要结合城镇化发展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合理布点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

意见还增加了“丰富市场供给、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设施”等新要求,并给出具体措施:“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加强社区群众健身设施配建和改造、落实体育设施用地政策”“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等。

事实上,早在2009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全民健身条例》对此也有涉及,如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了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区全民健身器材的责任,对学校体育活动和场地开放也作出了规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难以实现。

分析原因,法律专家认为,《全民健身条例》是一部综合性法规,宏观性、原则性规定较多,加之我国地域广阔,各地方差异较大;参与全民健身的不同群体,有不同的需求;社区、学校及乡镇的全民健身发展状况也不一样,因此,条例的真正而有效落实,还要靠配套法规及实施细则。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也表示,其实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提出了整合资源,开放公共体育设施的要求,只是目前具体落实的效果还不够明显。我们对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还要继续在政策方面进行突破和引导,推动各级政府拿出具体措施,履行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

在我国,体育馆属于功能性建筑,无论是修建还是管理,社会力量都无法参与其中。徐家力认为,如果把各地体育馆的管理权从体育局下放出去,这样,体育馆的利用率将会大大提高,也更有利于全民健身的推进。

今年9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让各种体育资源火起来,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