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提示:在国际关系新秩序中,获胜的一方一定是因文化而胜出的。就是由于你的思想、准则、规则、价值取向让人家感觉太科学了,就得向你学。思想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这四方面浑然一体,谁也离不开谁,这就组成了我们认为的文化。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而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这段话鲜明地将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摆在了我们全社会的面前。对此,我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探讨。

一、对于文化的理解

(一)从功效谈文化,方能深解其意。到目前来讲,世界上没有任何公认的、统一的、权威的关于文化的定义。什么事,只要跟文化一联系,就成了一个复杂的问题。在一些国际会议、国内研讨会上,有许多关乎文化问题的交锋、争论,可实际上,大家对于文化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只是在说自己认为的文化。

19世纪末期,西方学者统计的关于文化的书面定义达到了167种;到20世纪到21世纪之交,则超过了300种。在我国的辞典里面,对于文化持有广义与狭义之说。从广义上来讲,文化就是人化自然。即是说,与人的行为有关系的皆为文化;从狭义来说,文化就是以“文”去“化”人,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诸如:文学、艺术、宗教、法律等。大家可以看到,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在叙述文化定义的时候,用的全是比喻,而没有像自然科学那种给予定性的说法。由此可见,理解文化,太重要了,可是怎么说清楚文化是很不容易的。

也许我们记不住文化的种种定义,可是,对于文化的效果,人们却有统一的认识。20世纪50年代后期,拉丁美洲国家出现了经济起飞,人均GDP达到了3000美元,乃至5000美元。于是,有些人就说,让我们放弃我们的语言吧,来用英语;放弃我们的货币吧,来用美元。美国社会学家看到以后说,他们已经失去了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能力。在现代社会,世界主要大国都视文化为和平时代里除政治、经济、军事之外的第四种战略力量。从文化功效的角度来理解文化,我愿意和大家共同找一种感觉,为此,我们一同来看看下面的一个例子。 

一次,我到一个出版社,他们的社长、总编希望我给他们解决一些用文化的管理和文化的吸引来优化出版社业务流程的问题。在讲解完成以后,安排了一个提问互动的环节。一位高高大大的男士站起来说,沈先生,我能不能跟您谈一个关于子女教育的问题?我说,没关系,都属于文化领域的。他说,我下过乡,当过兵,前半生生活的很艰苦,现在也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人士了。我对孩子倾注了无限的爱,把我儿童时期、少年时期所没有的条件都赋予了他。现在,他上初二了,令我难过的是,不管我说什么,只要他知道这个声音是我从这嗓子眼儿里出来的,就立起了三角眼。其实,这就涉及到一个文化的吸引、凝聚、影响的问题。通常,小孩子在小学五年级之前,他心中的偶像就是父母;小学五年级开始到初二的时候,他心中的偶像已经是班里头有主意、会玩、头目式的同学了;初二以上尤其到大学,一些孩子的偶像就是自己了。尤其在互联网的时代,当你的知识储备,你对一些事情的境界让孩子看不上的时候,即便是那种天然的血缘关系也会显得有几分黯然失色。就是说,当你在很大的程度上只有靠本能的体力、靠外在的权威,而完全没有了性格、知识乃至于能力的魅力的时候,和子女之间就容易出现种种不和谐,这都属于太正常不过的事,更何况是其他。同样地,在国际关系新秩序中,获胜的一方一定是因文化而胜出的。就是由于你的思想、标准、规则、价值取向让人家感觉太科学了,就是得向你学。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