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世界自然遗产——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位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因其生活着许多濒危珍稀物种,1985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一个平缓的斜坡上,这里由一片冲积草原和热带森林构成,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保护区内生活着许多濒危物种,如老虎、小矮猪、印度犀牛和印度象。

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也称马纳斯野生动物禁猎区

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也称马纳斯野生动物禁猎区

保护区概况

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也称马纳斯野生动物禁猎区,马纳斯国家公园。它位于印度巴匹达(Barpeta) Kokrajhar和科克拉贾(Kokrajhar)地区,巴匹达镇区以北41千米。沿马纳斯河(流域)分布,北抵印度与不丹边境,向南则临近人口众多的北卡姆拉普(North Kamrup)地区,东部和西部则分别与森林保护区接壤。这个包括了马纳斯河森林保护区的一部分和整个北卡姆拉普的保护区,组成了马纳斯老虎保护区的核心。保护区位于地处西阿萨姆野生动物保护区和北卡姆拉普的卡楚冈(Kachugaon), 霍图冈(Haltugaon)的森林区域。纬度范围北纬26°37'-26°50',经度范围东经90°45'-91°15'。该保护区内生活着许多濒危物种,如老虎、侏儒猪(小矮猪)、印度犀牛和印度象等。

马纳斯在1928年12月1日成为禁猎区,以前它的一部分地区已经在1907年和1927年成为森林保护区。为了解决当地居民(因无法种植作物)可能侵犯保护区的问题,当地政府在1971年从保护区中划出809公顷的土地作为种子农场。从1973年4月起,马纳斯被确定为马纳斯老虎保护区的核心区域,1985年以“马纳斯禁猎区”的名义被列入世界遗产候选名单。1990年9月7日,禁猎区升级成为国家公园,由于加入了从前东部的潘巴里(Panbari),科克拉巴里(Koklabari)和卡伊他玛(Kahitama)森林保护区,面积也从39,100公顷扩大到50,000公顷(奥利弗Oliver,1993: K. Rao pers. comm.,1995)。

该保护区内生活着许多濒危物种

该保护区内生活着许多濒危物种

由于政局不稳(种族骚乱)及随之而来的对公园基础设施的破坏,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于1992年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后来,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又决定,将印度马纳斯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从《世界濒危遗产名录》中删除。理由是,该保护区正从种族骚乱造成的损害中持续恢复。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