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主场外交”:机遇、挑战和任务

中国的“主场外交”:机遇、挑战和任务

在2014年3月8日举行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关于2014年中国外交展望的问题时,把中国5月主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和11月主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作为2014年中国外交的两场重头戏,并冠以“主场外交”之名,引发国内媒体热议。而亚信上海峰会的成功举行,使得舆论更加关注中国未来主场外交的发展。[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主办重要多边会议并非始于今日,如果算上每年在中国举行的双边外交活动则更多,但将“主场外交”作为中国外交工作的一个概念提出,并上升为全年外交任务的重要内容尚属首次。这说明中国政府已明确意识到,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互动联系日益密切和频繁,中国外交的“主场时刻”也不断增多,[2]

亟需把主场外交放在中国对外战略的全局中加以运筹,从而更好地维护和拓展中国的国家利益。

本文从新时期主场外交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出发,分析中国开展主场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探讨未来中国进一步做好主场外交需要关注的问题,以期为我们今后更好地运筹外交全局、发挥主场外交优势提供一些思路。

一、主场外交的概念与内涵

从形式上看,一国除了在国(境)外开展的外交外事活动,其他在本国开展的外交活动似乎都应纳入主场外交范畴,可谓有外交之时就有了主场外交之日。然而如此界定主场外交显然没有抓住“主场”的实质。真正的主场外交应同时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明确外交活动的“地理场域”,即在“本国(境)内”而非国(境)外开展;二是明确东道主对外交活动的“能动性”,即东道主应当发挥重要乃至主导作用;三是明确外交活动对服务本国总体外交任务具有“积极正面作用”。本文对主场外交的定义为:在一国(境)内开展的,由东道主政府扮演重要角色,并能对维护和拓展该国国家利益发挥积极影响的各类重要外交活动,包括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

强调主场外交概念的上述三层内涵,是因为它不仅指涉外交活动的“地理范畴”,更要体现东道主政府的“能动范畴”,即政府有意识、有能力对外交活动(特别是多边外交)的议题、进程、效果等内容进行规划并施加重要影响,并善用主场优势进行有效运筹,从而放大外交活动对维护和拓展本国利益的功能,达到一般外交难以企及的效果。正如国际问题学者所观察到的那样,主场外交是体育比赛中“主场效应”在国际政治和外交舞台上的生动体现,它意味着东道主可以利用主场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优势,掌握或增强国际话语权,拟定有利于本国的议题或议程,推动制定有利于本国的国际规则或秩序,从而实现本国的外交目标。[3]

如果东道主仅仅负责提供场所,对外交活动的议题、进程、效果等实质性内容缺乏话语权和影响力,甚至被其他国家或机构“反客为主”,东道主的所谓主场外交则名不副实。或者,尽管东道主有良好愿望,但囿于自身的战略意识欠缺或运筹能力不足等原因,无法借此推进本国的内政外交议程,甚至因为举措失当而对本国国家利益造成明显负面影响,则更是与东道主开展主场外交的初衷背道而驰。由此可见,主场外交历史悠久,主权国家都在开展,但只有综合国力强大、具备外交“主场能力”的国家才能真正有效发挥主场外交优势,实现自身外交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