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向阳花开

扎根基层 向阳花开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的启示

一粒种子被抛向大地的那一刻,就已然注定了命运的归宿。向阳花,绽放在旭日东升之时,对光明的仰望坚韧而执着,抒发着朴实的美和平凡的真,常让人莫名感动。花开千枝赖根深,只有肥沃的土壤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而基层正是培养优秀干部的肥沃土壤。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主人公马向阳在片中的成长经历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以“心入”实现“融入”。干部下基层,不是为镀金。要真正干出事业,就要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自己的基础阵地,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马向阳是当地商务局的一名科级干部,从城里下来,原本就不太情愿,加上对农村、农民生活很陌生,因为不了解,自然就对缺乏干好基层工作的底气,前段失败的下乡经历就是注脚。不管现实条件怎样,作为党员干部,既然上级组织有安排部署,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完成。对此,马向阳选择了坚持,选择了扎根大槐树村,通过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从“外村人”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也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实中,一些干部没有真正把下基层当作一项事业来干,只愿当“候鸟”和“过客”,身在基层,心却不在基层;面对群众,却不懂得群众。工作蜻蜓点水、浮在面上,这种精神状态,又如何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带领群众致富创业呢?这样的干部多了,服务的水准咋能上得去?

以真心赢得民心。基层干部既肩负管理与服务的重任,也必须好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的思想也日趋多元化,农民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加上大批农民进城务工,留守老人儿童增多,给做好农村工作、群众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像剧中的大槐树村并不像外表呈现出来的那样恬静优美,人与人之间也没有那么和谐,各人都有小九九,夹杂着家族、宗派势力争斗,一些群众只讲权利不讲义务,甚至于好心不领情,办事遭冷遇,印象中“老实巴交”的群众似乎变得越来越“刁蛮”起来。须知,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动人心者,莫外乎情。群众看干部,最重要的不是看你送去多少钱,而是看你送去多少心。有时钱来了,心不到,好事同样难办成。这就需要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大槐树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村里的人当亲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多进行“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尤其在处理矛盾纠纷时,一定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一碗水端平,以自己的公心取信于民。

以实干赢得支持。要想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必须不断学习、深刻领悟党和政府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积极拓宽知识面、全面加强自身素质、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为做好基层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做到既接地气,又通天线,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做群众工作,要掌握说服教育的艺术,要学会讲“群众语言”,讲“大白话”,用鲜活教育来感染群众,带领群众干事创业。马向阳情商高、亲和力强,有经济头脑,阳光向上,善于沟通,与大槐树村的男女老少都谈得来,他积极向群众学习、虚心请教,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要想富先修路”入手,从有历史背景的“支前煎饼”和特色旅游抓起,最后到发展富硒地建大棚绿色种植业,实现了“让大槐树长出金子”的承诺和梦想,让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试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干部若不与时俱进,自身没有几把刷子,群众又怎么会买账?

原野千层绿, 花开万轮金。共产党人,来自群众,服务群众。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广大干部都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扑下身子办实事,真心实意惠民生,就像一粒料种子那样深深扎根在群众中,在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