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与军队建设

古田会议与军队建设

摘要:古田会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决议规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要求加强红军内部各级党组织建设,使党的组织确实成为“领导的中枢”,“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强调“党对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中国革命的胜利,说到底是武装斗争的胜利。武装斗争的核心力量是人民军队。因而,建立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是土地革命初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解决这一重大课题,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的探索。1927年9月,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村对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剩余部队进行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开启了人民军队政治建军之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更加重视军队的建设,注重政治教育,加强对军队的无产阶级领导,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政治建军的进程。1927年12月,毛泽东提出了红军必须执行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和做群众工作三项任务。1928年4月,毛泽东总结了开辟井冈山根据地从事群众工作的经验,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提出,对于革命军队的建设、正确处理军队内部关系特别是军民之间的关系、团结人民和瓦解敌军,都起了重大作用。

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胜利召开,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无产阶级军队的理论和党的建军实践相结合,系统地回答了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从而确立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

第一,古田会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决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绝不是单纯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这个规定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从这个基本观点出发,决议强调必须加强关于红军性质、宗旨和三大任务的教育,肃清雇佣观念、单纯军事观点、流寇主义等错误思想,使官兵从思想上认清红军与国民党军及一切旧式武装的根本区别。同时强调“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以增强红军官兵做群众工作的自觉性。

第二,古田会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决议规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要求加强红军内部各级党组织建设,使党的组织确实成为“领导的中枢”,“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强调“党对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应当“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第三,古田会议强调要加强红军政治工作。决议明确了红军政治工作和政治机关的重要地位,规定“红军的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在前委指导下,平行地执行工作”。批评了“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政治二者是对立的”等错误观点,指出要“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第四,古田会议制定了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决议提出,要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建立官兵一致的新型关系;要严格执行三条纪律六项注意,保护人民群众利益;要严格执行优待俘虏的政策,以争取和瓦解国民党军。

古田会议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所确立的政治建军原则,不但很快在红四军中得到贯彻,而且在全国的红军中得到实行,并对以后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者单位:古田会议纪念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