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会坡: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友善”(5)

摘要: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之一,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为更生动、更直接地帮助广大网友认知友善,感受华夏文明纵横数千年的友善气息,宣讲家网特别邀请到燕青武艺文化研究会会长郭会坡,从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角度为大家进行深入解读。

第三点,最后简单讲一下,现在我们处在一个大力弘扬和倡导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大力的复兴国学,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高尚的情操和巨大的使命感。那应该怎么做呢?我自己的一个看法,看古人,古人是这么说的,他说穷则独善自己,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首先要做好自己,穷不是贫穷,而是能力的问题,当我们能力有限的时候,先把自己做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我们把自己能力做好,我们就从自身做到整个社会。第二个有一句话是这么说,他说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再高原的目标,再宏伟的理想,再仰望星空,也要有一个深深海底行,也需要脚踏实地呀,也需要一步一步地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点的做起,从哪里做起呢?就是从友善做起。

最后用一句话来结束,这句话也与各位共勉,是北宋的理学家张载说的,他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逢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很庆幸,逢在这个一个社会我们很兴奋,我们很幸福,那么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能够真正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富强民主。今天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