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特权寻租惹的祸

都是特权寻租惹的祸

雷楚年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今日在成都高新区法院庭审.检方指控,雷称可帮人当空姐、帮人读重点中学、买驾照等诈骗21人共46.3万元。雷对诈骗行为供认不讳.雷楚年,当年在汶川地震中勇救7同学,被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6年前,汶川抗震英雄雷楚年救人并纵身一跃,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到生的希望,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以帮人当空姐、进重点中学、买驾照等为名诈骗包括女友在内的21人共46万余元,或判刑10年以上。6年前,他是08年奥运会火炬手,是全国巡回做报告的英雄模范,6年后,他面对诈骗指控,竟无悔意。

“雷楚年走到哪儿都是英雄,最终迷失了自己。”他的黄老师如是说。雷楚年头上的光环闪耀了他,最终也遮住了他的眼睛,这样的人生“逆转”不禁令人扼腕叹息。然而,像雷楚年这样滑落的人生轨迹并非个案,据报道,抗震小英雄林浩,成名后忙着拍戏赚钱,拥有了经纪人,几乎荒废了学业;原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六安市人大代表何涛,利用护士工作之便,从单位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通过网络贩卖谋利,被刑事拘留。英雄陨落的背后,是漫天遍地的荣誉和掌声,是如梦如幻的特权和优先,究其原因,都是特权寻租惹的祸。

关于“寻租”,美国经济学家戈登·图洛克有一个简单的定义:“利用资源为某些人牟取租金,并给社会带来负的价值。”特权寻租,则是利用手中的特权为某些人牟取利益,并给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不可小觑的是,特权寻租在中国仍然有其存在的根深蒂固的土壤。一方面,中国自古信奉“官本位”,人们理所应当地认为特权确实可以寻租,一边痛骂贪腐,一边想方设法和特权拥有者拉上关系“走后门”,因“朝中有人好办事”故千方百计找人“打招呼”、“托门路”,神化了特权的威力;另一方面,一些手中握有特权的官员甚至是英雄人物,他们生怕浪费了这样的“资源”,小则收受礼品礼金,大则参与工程招标,加之缺乏有效监督,特权寻租有了其滋生猛涨的天时地利人和。雷楚年事件中,抗震英雄背景赋予了他社会瞩目和威望,学习成绩一般,但被重点中学免试录用,学校免除学杂费,各科老师“开小灶”,而因人们对特权寻租的仰望也确实给予雷楚年以寻租的条件,相信英雄可以办到那些“帮人找空姐工作、读市重点中学、上户口、购买驾照”等常人难以办到的事情。

都是特权寻租惹的祸。倘若无人相信特权能够寻租,人们自然不会对特权趋之若鹜;倘若特权得到制约,权力寻租自然失去其存在的土壤。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有“法外之权”,哪里就出现腐败。习总书记说过,“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遏制“特权寻租”,要从思想上破除特权的优越性,又要从制度上破除特权的运行机制,还要加大对特权寻租的监督力度,让特权拥有者心有所惧,更让特权“无用武之地”。公平正义不是写在纸上的文字承诺,更应该是源自对公正的尊重和对特权的摒弃,“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只有坚决、干脆、彻底地铲除特权之权,清正、清廉、清明的风气才会充盈社会其间。

(作者单位:河北省三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