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历史、坚定自信,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

尊重历史、坚定自信,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初,以“告别革命”论的提出为标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再度沉渣泛起。这股思潮以“重评”、“反思”和“还原”历史的面貌出现,有时甚至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和“理论创新”的旗号,片面引用剪裁史料,随意歪曲历史,精心设置一个个“历史陷阱”,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当前,只有尊重历史、坚定自信,才能有效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

一、历史虚无主义的突出表现与严重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从否定“老祖宗”到否定中国历史和现实,从否定重大历史事件到否定重要历史人物,把中华民族史、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所散布的种种言论,不仅涉及史学文学等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立党立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消极后果。

1、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突出表现

否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无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抹杀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全盘否定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将中华民族丑化为“愚昧”、“丑陋”,充满“奴性”、缺乏创造力、安于现状、逃避现实的化身。鼓吹只有引入西方文化,中国才能实现“现代化”和“全球化”。

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道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宣扬“告别革命”论,全面抹杀中国近现代革命史,抹杀中华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贬损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例如,指责太平天国革命“绝无进步的历史意义可言”、辛亥革命“给社会造成的破坏大于建设”,大肆散布“选择革命的方式,是令人叹息的百年疯狂与幼稚”等错误论调。

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对“文革”等一些曲折错误的不满和诅咒,转化为对新中国的攻击和谩骂,诋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道路,宣称社会主义革命“只起破坏作用”,指责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路”。

否定重要历史人物。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评判历史人物时颠倒是非,对历史中一些反面人物进行所谓“翻案”,甚至对一些阻碍历史前进者大加颂扬,譬如将慈禧视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把李鸿章说成“争取国家利益”者,将袁世凯赞为“有能力的人”,甚至把蒋介石誉为“中国的救星”。而对于真正的历史伟人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则肆意贬损否定,特别是极力抹黑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与指导作用等。

2、 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历史虚无主义者对于历史的“虚无”并不是全面的或随意的,而是经过精心选择的“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他们虚无的是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进步人物的重要贡献。对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失误,他们非但毫不虚无而且还片面夸大;对于一些开历史的倒车者,他们非但不加否定而且还一味美化。这种对历史“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消解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消解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存在的历史根基,消解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就是为了通过否定历史、丑化历史,进而达到否定现实、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尽管历史虚无主义在当前的中国只是一种非主流思潮,但如果任由这一思潮继续存在和不断蔓延,势必会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危及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之本和强国之路,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这方面,苏联解体的教训尤为深刻。历史虚无主义在苏共亡党、苏联解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股思潮从批判斯大林入手,进而攻击诽谤列宁和斯大林开创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诬蔑十月革命使俄国离开了“人类文明的正道”,诋毁苏联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迷误”,全面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最终导致全民族的精神支柱坍塌,自我否定成为主流。“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习近平总书记这段精辟分析和肺腑话语,充分道出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巨大危害,也道出了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