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民法典核心是保护私权力 约束公权力

专家:民法典核心是保护私权力 约束公权力

摘要:民法典的核心是保护私权力,约束公权力,是一部关于保护私人权力的基本法律。比如,现在提到管理放权、减少审批制度,都是对公权力的一种约束,原来行政权力是靠政府部门自己对自己约束,从而取消这个审批那个审批。

昨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强调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同时,《决定》称,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社区矫正法等。专家表示,我国法律体系在上一届就宣布初步建成,目前的任务是修改和完善。纵观此次决定的内容,可以看到列举了很多需要完善和制定的法律。

1

关键词·民法典

编纂民法典加强逻辑体系

原文《决定》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并提出要编纂民法典。

>>专家解读

民法典核心是保护私权力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超英表示,我国制定民法法律已经持续了30年左右,目前现有民法的各个方面都基本制定完了,包括保护合同法、知识产权法、侵权法、婚姻法等,但这些法律之间缺乏一些联系,有一些法律条文之间存在冲突。编纂民法典,就是要编制一部统一的法规,让法律更有一贯性,减少法律条文之间的冲突。如现在的每个民法法律都要说原则,如果编纂民法典,只要前面统一说明即可,编成之后,民法之间的逻辑体系也更明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世界上各个国家,基本财产关系、人与人之间正常的社会活动和交往等,都是由民法来规范的。因民法作用范围很广,包括财产关系、人身关系,从物权、债权、知识产权到公司等等很多的问题,都需要从立法上做出通盘考虑,所以制定一部民法典很有必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林表示,民法典的核心是保护私权力,约束公权力,是一部关于保护私人权力的基本法律。比如,现在提到管理放权、减少审批制度,都是对公权力的一种约束,原来行政权力是靠政府部门自己对自己约束,从而取消这个审批那个审批。从一个稳定的国家而言,行政机关自我约束是对的,但同时也需要一个制度的建立,通过制度的保障来实行,这是编纂民法典的意义。

2

关键词·产权保护

国家保护企业自主经营

原文创新适应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国有、集体资产所有权、经营权和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的保护。国家保护企业以法人财产权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有权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法律依据的要求。

体现对市场经济的保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市场经济的竞争要有规则,而规则就是体现为法律。《决定》提出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的保护,企业有权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法律依据的要求,这其中的“任何组织”当然也包括政府在内,纵观整个有关立法规划的内容,很多都体现出政府应对市场经济、公共文化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