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明: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历史贡献和现实启示(5)

摘要:85年前的寒冬,闽西小山村,一场报告改变了党和红军的命运;85年后的晚秋,习近平主席同大家共忆初时革命的筚路蓝缕与艰辛困苦。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会议强调,党和军队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坚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宣讲家网站特邀国防大学吴杰明教授做客演播室。讲座共分三大方面:一、古田会议召开背景的三大课题;二、古田会议的三大历史贡献;三、古田会议的现实启示。

三是阐发了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必要性和主要的方式。就是党内教育思想建设既要正面的去灌输,同时又要同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斗争。古田会议决议对红四军中存在的错误思想,特别是八种主要的错误思想,逐一的去指出了危害,剖析了根源,拿出了解决的措施。那么纠正错误思想又靠什么?主要靠党内批评,决议就指明了开展党内批评的重要意义根本目的方式方法。所以这就对于正确的开展党内的思想斗争,起到一个引领规范作用,同时也为加强党的规范团结也奠定了一个基础。

四是规定了发展新党员的基本条件、标准和对不合格党员的一个组织的处理的措施。严格的讲这个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容,但是它和党的思想建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古田会议它是第一次明确规定了新党员入党的五个条件,而且以什么样的方式和程序去发展新党员都做了非常具体的规范,而且还非常严肃的指出,对旧的基础要厉行洗出,屡戒不改的,不论是干部还是非干部一律要清洗出党,很严格的组织措施,那么这就是从组织上去把住了党的质量关,促使党员去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保证了党组织和纯洁和巩固。

总之古田会议所确立和阐发的思想建党的这种党建方略,可以说是有效地解决了以农民成分为主体的共产党,怎么搞好自身建设这个重大的问题,就探索出来一个通过加强思想建设来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来提高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那么这就是一个很伟大的功绩,不仅对党的健康发展,而且是对党的前途命运都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的影响。所以在后面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有很多不是工人阶级的成员,甚至来自剥削阶级阵营的成员,那么到了党的队伍中间之后,通过思想改造,通过世界观的重塑,就成长成为忠实的共产党战士,就成为党的各级的领导骨干,所以非工人成分占主体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最后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人阶级的一个先锋队,那么成功之道在什么地方,终极的奥秘在哪里,就在于思想建党。

第三方面的贡献就在军事建设上,古田会议创造性的制定了一条以政治建军为核心内容的建军的道路。就人民军队的建设的路线,因为红军创建之后他这个面临的困难、挑战都非常严峻,在这个情况下,古田会议主要是围绕着,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建军,怎么样建设建军做了一个深入的探索,根据坚持政治建军发挥政治优势这样一个科学的思路,描绘出来一个人民军队他本来的面目和样子是什么的这么一个蓝图。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的建军路线,这个主要最重要是三点。

一个是明确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就说决议明确的提出来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它不是单纯打仗的,它还要担负各项重大的任务,《决议》严肃批评了过分相信军事力量,不相信人民群众力量的倾向,就要求部队,政治教育要讲清红军的性质,三大任务,红军要努力去建立根据地,建立人民政权,并由此去扩大政治影响,这个事实上就是把我们这个军队的性质宗旨任务都明确了,就从根本上去划清了我们这个军队和剥削阶级的军队,和过去的农民起义军之间的界限。

二是它规定了体现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内外关系。军队它的政治本色它主要体现在怎么处理内外关系中,所以古田会议在这个重大问题给我军可以说是澄清了大是大非,定出了基本的规矩,这个内容就是非常丰富了。比如说内部关系上,古田会议在着力纠正这个极端民主化、绝对平均主义这些倾向的同时,突出强调官兵之间只有职务的分别,没有阶级的分别,所以红军内部要实行经济公开主义,要优待伤病员。比如说在外部关系上,古田会议强调红军必须遵守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要坚持军民团结要,要密切军队和红色政权之间的关系,防止脱离群众,除了这个之外,古田会议还阐述了优待俘虏,瓦解敌军它的重要性,它的具体做法,那么这一些重要的东西,后来就逐步发展为我们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军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所以直到今天,它还是我们处理军内外关系的一个主旨和规律。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