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明: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历史贡献和现实启示(6)

摘要:85年前的寒冬,闽西小山村,一场报告改变了党和红军的命运;85年后的晚秋,习近平主席同大家共忆初时革命的筚路蓝缕与艰辛困苦。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会议强调,党和军队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坚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宣讲家网站特邀国防大学吴杰明教授做客演播室。讲座共分三大方面:一、古田会议召开背景的三大课题;二、古田会议的三大历史贡献;三、古田会议的现实启示。

三是构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框架。政治工作是党的一个伟大创造。那么古田会议就总结经验,对怎么样在人民军队中开展革命的政治工作,做了全面的探讨,做了明确的规定。这个里边就包括,它阐明了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重要到什么程度?古田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的论述,比如说教育是红军中间党内最迫切的问题,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的工作,要加紧进行士兵训练,政治训练等等,实际大家从这些论述中间可以看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样一个论断一个命题,已经是蕴含其中呼之欲出,尽管这时候没有提出来,但是它已经非常明确了。还比如说它规定了红军政治工作的任务、要求,怎么做宣传工作,怎么搞政治教育,怎么样去进行政治训练,可以说古田会议从内容到方法再到手段,都做了细致入微的规定,而且还特别要求政治工作要结合实际,要生动活泼。还比如明确了政治机关的职能和定位,不仅要求红军中间要建立政治机关,而且这个政治机关它是和军事机关是平行了,是在前委的指导下,平行的去开展工作。还比如规定了政治干部的职责,就是党代表、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这些政治干部他有什么权限,他有什么职责,这个古田会议都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我觉得这样一些重要的思想,这样一些制度规定,是对我军建军以来政治工作的经验的系统的总结、概括和一个集大成,可以说它是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源头活水,后来我们在各个不同的时期,召开的重要政治工作会议,制定政治工作条例,颁发了重要政治工作的文件,指导性的文件,可以说都是继承了古田会议的精神,体现了古田会议的要求,而且从古田会议决议中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所以正如叶剑英元帅他指出的那样,他说从古田会议到现在,我们军队政治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则它的基础还是古田会议奠定的,也正如习主席这一次在全军政工会议上指出的,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都是一个充分的肯定。

总之古田会议所提出的以政治建军为核心内容和鲜明特色的建军路线,那对我军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奠基、开局、定向的作用,正是由于有了古田会议,我们军队才跳出了农民起义军兴衰成败的这么一种历史周期律,才摆脱了旧军队的羁绊和影响,按照习主席这次在全军政工会的说法,那就是使我们这支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磐,同时也正是由于我们军队始终沿着古田会议确定这个建军路线前进,那么它才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一切敌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威武之士,闻名之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古田会议实际是使我们这个军队在初创时就找到了正确方向,就为今后开辟这个胜利的征程创造了基本的条件。

所以我们综合起来回头看这个三大贡献,三个历史性的贡献,就可以看出古田会议它对我们党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做出创造性回答,而铭刻史册。我觉得可以讲三句话,就是它是我们军队党和军队发展历史上一块是名副其实的奠基石,一座高耸入云的里程碑,一部永不过时的教科书。古田会议决议作为我们党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的文献,它所提出、阐发的一系列的重大的观点科学的论断,它所蕴含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革命的精神,可以说具有划时代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值得我们去永远的研读,深入的饯行。

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古田会议的现实启示。

古田会议到今天已经过去85年了,那么85年古田会议是穿越时空,历久弥心,始终闪烁着真理的光芒,而且同时给我们带来多方面的深刻的启示,我觉得这个启示,它不仅来自于会议的本身,它也来自于这么多年来贯彻会议精神的丰富的实践,我觉得最重要的和现实结合最紧密是这么五条。

启示之一,就是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是军队建设的首要与核心问题,新形势下必须要自觉的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从根本上来确保我军建设发展的正确的方向,因为军队建设的目标,它对我们整个军队的建设发展是起到一个主导和引领作用。古田会议它对我们军队建设的目标是做了最初的设计,就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那么战争年代,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这样一系列文章中,又对我们军队的基本特征做了揭示。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又提出一个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邓主席强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提出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这样一个总目标。江主席提出了五句话的总要求,胡主席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去加强军队全面建设这样一个重要的思想。那么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求我们这个军队要有新的奋斗目标新的前进方向,所以习主席总结历史经验,着眼于解决当前这个军队建设遇到的矛盾问题,鲜明的提出来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那么这个目标实际上是继承、丰富、发展,自古田会议以来我军的提出的军队建设目标,就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去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的这种不懈的追求,就科学回答了一个为什么要强军,强军强什么,怎么强军这个重大的问题。所以就是我们新形势去强军兴军的一个总纲、总方略,按照这个指引的方向去前进,我们军队就能够奋勇前进,就能够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所以这一次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又鲜明的提出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就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强军目标去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这是一个启示。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