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原院长肖扬:依宪治国解决人治与法治争论

最高法原院长肖扬:依宪治国解决人治与法治争论

摘要:11月6日,深圳,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说,自2008年3月其退休以来,这样的场合发表这样的演讲尚属首次。

最高法原院长肖扬:依宪治国解决人治与法治争论

肖扬:依宪治国才是破中国难题的有效法宝。  CFP 资料图

【编者按】

11月6日,深圳,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说,自2008年3月其退休以来,这样的场合发表这样的演讲尚属首次。

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发表题为《依宪治国才是破中国难题的有效法宝》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不久前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的中央全会历史上的第一次。这次全会点燃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心中的圣火,赢得了党内外的拥护,获得了国内外的好评。人们欢呼:在冬天里迎来了一个法治的春天!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历史年代,经历了1997年中国十五大确立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历史时期。也走过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树立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列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走过了2007年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途径”,直到2012年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确立了“法治是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刚过20天,他就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行三十周年的大会上,向全国和全世界庄严地宣告“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治政”,重申了《宪法》是万法之本、百法之首,《宪法》高于一切法律的理论,把“依法治国”的理念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新的境界,树立了全国人民“依法治国”的坚强信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政治亲民、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和平发展,以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