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85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次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正式确立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对于中国在新时期应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局面、搞好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朱继东

今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这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85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次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正式确立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对于中国在新时期应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局面、搞好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认真总结和分析古田会议为何、如何提出思想建党原则,特别是这一思想在此后80多年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不仅可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直面和应对“去意识形态化”、“普世价值”论、“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的挑战,也对搞好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意义重大。

一、古田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确立思想建党的原则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的意识形态工作,但思想上建党真正引起全党重视并成为共识却是在古田会议上,这也被认为是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毛泽东在为大会写的决议中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指出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办法,并号召同志们一起努力彻底地加以肃清。这不仅体现了毛泽东对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建立革命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也体现了我们党一贯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和作风。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被迫离开城市到广大农村开展土地革命,导致党员的主要成分由工人出身变成农民出身,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当时包括苏联在内的各国共产党普遍认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应该大量发展工人党员、提拔工人干部。面对这一理论和现实的矛盾,在古田会议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党虽然无法选择自己所处的环境,但却可以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来处理好党员社会成分与党的性质之间的矛盾。会议明确指出:“党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的”。这标志着我们党把农民的定位从无产阶级同盟军变成了中国革命主力军。会议抓住党内存在的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矛盾这一最关键性的问题,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原则和正确方法,并突出了坚持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指导原则,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了第一位。

为了处理好无产阶级思想同非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矛盾,古田会议决议提出,首先必须加强对广大党员的马列主义和正确路线的教育,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和加强对农民及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的思想改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保证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和党组织的无产阶级性质,从而达到担负重大斗争任务的目的。会议提出了“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重要思想。并规定了阅读党报、政治简报、编写印发各种开展教育的小册子、开办训练班、个别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各级党组织的会议等加强党内教育的方法,提倡广泛地进行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和估量政治形势,真正形成浓厚的政治空气,从而把思想上建党落在了实处。

由于红四军官兵大部分是从旧式军队脱胎而来的,旧式军队的思想对他们影响很大,普遍存在着军事不受政治节制等错误认识。古田会议批判了“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司令部对外”以及把政治机关隶属于军事机关等单纯军事思想的错误,并在决议中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这就明确了红军必须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明确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红军队伍建设的根本原则,明确了政治工作在红军队伍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要在红军中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决议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不仅规定了红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也确立了红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此,从思想上建党到思想上建军,“党指挥枪”的重要原则在党的历史上得到确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