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3)

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3)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85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次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正式确立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对于中国在新时期应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局面、搞好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是一直高度重视思想上建党,并进行了深入思考。1954年4月,毛泽东在审定即将颁布实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时,亲笔修改恢复了总则中“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等重要内容。1955年3月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再次强调必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在会上特别提出要打造一支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他强调提出:“我们要作出计划,组成这么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有几百万人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各种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1963年5月,他在著名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中再次指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这段论述,系统地阐明了一个正确的认识的形成常常需要经过从物质到精神、再从精神到物质,即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这样反复多次的过程,从哲学等理论层面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给予了科学指导。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思想上建党成为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政治优势和动力源泉。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创造性地继承了我们党思想上建党的优良传统,并根据当代中国的实际国情进行了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一方面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不动摇,坚持“老祖宗不能丢”,继续坚持思想上建党;另一方面鼓励大家要敢于讲出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来,鼓励在新形势下创新思想上建党的方式、方法。1989年12月,到古田视察的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抓党的建设,抓军队的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按古田会议精神去做。古田会议决议是个宝,至今还有强大生命力,要温故知新,学而时习之。”1999年6月,胡锦涛同志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后指出,古田会议强调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确保党的政治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7次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大力倡导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更是特别重视思想上建党,不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更强调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2012年12月5日,他在接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谆谆告诫大家“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今年10月8日,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他进一步提出:“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些讲话为今后进一步坚持、加强和改善思想上建党指明了方向,是思想建党原则这一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是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必由之路。

三、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是当前思想建党原则的核心

虽然古田会议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思想建党这个优良传统一直没有丢,并且对党在新时期面对新挑战、经受新考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形态在制度架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上的异质性,决定了二者之间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等各方面的交往、碰撞和斗争在所难免,并且无法回避。在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冲击下,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多元、多变的时代,“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多元化”等错误思潮蔓延,传统的意识形态传播手段和方式遭遇严峻挑战,也对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立场坚定、明辨是非、敢于亮剑、善于发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建党原则再次提高到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努力抓好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