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2)

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2)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85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次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正式确立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对于中国在新时期应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局面、搞好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针对党内当时存在的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潮,古田会议旗帜鲜明地进行了批判,并指出了其严重错误和危害:“在于损伤以至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至完全毁灭党的战斗力,使党担负不起斗争的责任,由此造成革命的失败”。在此基础上,会议着重强调了如下纠正方法:一是开会时要使到会的人尽量发表意见。有争论的问题,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调和敷衍。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期得到明晰的结论。二是党的纪律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会议还强调了通过建立党委领导制实行集体领导,通过实行无产阶级民主坚持官兵平等,通过正确开展党内批评解决党内矛盾,并把少数服从多数作为党的纪律之一确定了下来。会议提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这些举措不仅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确立和进一步健全,也为思想上建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极大丰富和发展。通过这一系列努力,古田会议实现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二、思想建党原则成为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最重要的指导思想

从古田会议开始,毛泽东和党中央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特别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全党,并把这种思想不断地发展和丰富。1932年7月,中共中央在给中区中央局及苏区闽赣两省委的信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在红军中有决定的意义……政治工作不是附带的,而是红军的生命线。”1937年9月,面对日本侵华战争的全面爆发,毛泽东发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再次提出和号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强调:“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这些话在当时鼓舞和激励了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而奋不顾身地去流血牺牲,直到今天读来仍让人倍感责任和力量。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又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强调革命的理论对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党对思想建党原则的坚持和深化。

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思想建党原则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是对古田会议精神的继承和升华。会议提出了对犯错误的同志要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强调处理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和党员应执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尤其是延安整风运动创造的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的整风形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提倡的宗旨意识和执政理念成为思想建党原则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更好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