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研究新趋势

国家治理研究新趋势

国家治理是一个富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跨学科重大哲学议题,是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因素综合影响的复杂体系,也是国家和民族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经过长期的历史观察、实践探索和知识积累,才会拥有历史厚度和现代高度的研究成果。自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来,国内学术界掀起了一场关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热潮,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包括媒体评论性文章、学术论文和个别专著等),尝试性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概念框架、结构功能、建设路径等基本分析框架和多元改革主张。

国家治理研究的两大核心议题

综观国家治理研究成果发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讨论最热烈的两个话题,初步形成了一些代表性的观点。

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国家治理体系的意义、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内容、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策略三个议题。对此,代表性的观点分别包括:首先,国家治理的提出,代表着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治国方略的重大变革,是共产党人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升华,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和重大的现实价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诉求。其次,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包括五大基本内容,即治理结构体系(党、政、企、社、民、媒六位一体)、治理功能体系(动员、组织、监管、服务、配置五大功能)、治理制度体系(法制、激励、协作三大基本制度)、治理方法体系(法律、行政、经济、道德、教育、协商六大方法)和治理运行体系(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横向互动三大运行方式)。再次,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创造性前进;在法治的视野下,应从公共领域、私人领域和社会领域三个维度入手,来构建国家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重同行,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青春与活力。

二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主要围绕概念、内涵、策略等议题进行探讨。核心观点分别包括: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该包括民主化、法治化、协商化、透明化等现代发展方向;要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尽快出台总体规划或者总体设想;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借鉴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中、实践探索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总的看,现有研究经常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放在一起讨论,辨别两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也是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此外,还有很多分行业、分领域的论述,如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法治化、经济增长模式、收入分配改革、特区发展、财税改革、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等等,大大丰富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但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成果主要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而形成的解读性论述,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态势,观点不尽一致,当前仍处于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发展之中,并且主要以政治学、行政学、哲学等领域的学者为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