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

云南: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

摘要:四中全会《决定》在三中全会描绘出司法体制改革蓝图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检察机关要重点抓好下列检察改革任务的落实。

紧紧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切实提升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要进一步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从外部来讲,检察机关要按照《决定》的要求,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坚决拒绝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要求;从内部来讲,检察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违反规定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要建立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健全完善执法办案责任制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按照《决定》的要求,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重点监督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立案、羁押、扣押冻结财物、起诉等环节的执法活动,加强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强化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确保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冤假错案。

三是要继续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继续推进检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杜绝暗箱操作。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严格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既要积极支持媒体对案件依法进行报道,同时也要注意避免执法办案受舆论左右而影响司法公正。

四是要加强检察机关党组织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决定》关于“检察机关的党组织要领导和监督本单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的要求,把依法治国的要求贯穿于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执法办案,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坚决反对和惩治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确保依法用权,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