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的综合改革如何走好

中国教育的综合改革如何走好

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国家和人民对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但是如何满足各类需求,需要我们认真调整思想、制度、规则、法律、方法、评价标准等,需要通过综合改革以解决整体的问题。

中国教育在改革开放走过30多年以后已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看到一些国家教育管理的成功经验,基于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考,都要求国人对未来中国的教育改革走向和模式给予更多更深更实际的关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教育改革做出总体设计,但随之进行的有些改革操作却与其设想有着较大的差距。不可否认,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国家和人民对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但是如何满足各类需求,需要我们认真调整思想、制度、规则、法律、方法、评价标准等,需要通过综合改革以解决整体的问题。

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教育问题

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全社会和每个人对此都高度关注?这是因为在现代学习型社会中,教育将与每个人的一生息息相关,与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紧密相连,任何竞争都最终演化为人的竞争、人力资源的竞争、教育效果的竞争,教育也从以往的“第二需求”转变为与衣食等相同的“第一需求”。而国家在现阶段能够提供的教育服务到底有哪些、相关的责权利如何规定?这些必然是有历史的局限性和现实的可能性的。

人们都感到现实的教育不理想,但又不能给予改革必要的支持与空间,不能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去梳理教育的基本问题,制定可行的改革方案。一些屡遭质疑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和治理,如重点学校、恶性择校、教育腐败等,根上的问题都在于正确的教育理念没有被社会广泛认同,使本来就举步维艰的教育改革缺少正确的舆论和思想支持。

改革开放之初,在全国进行的有关“教育本质”问题的大讨论,虽然一定程度上还保留了“文革”的一些痕迹与影响,但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却给予了最为重要和关键的支持,也为教育的开放与探索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判断。相比较而言,今天的教育已经在复杂性、多元性、关联性等方面远远超出当年,再用几十年前的思维与判断,很明显是不能适应今天的教育改革所遇到的问题的。比如对重要的教育概念,如义务教育、素质教育、道德教育、家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督导、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等,其内涵和原则至今都缺少清晰明确和与时俱进的解读,致使社会上众说纷纭,有关思想和相关政策法律也颇为混乱。

可见,在今天推进教育改革之时,最重要的还是先促进认识和思想的现代化,不仅使改革的受益者、参与者对教育有正确的判断和期许,也能为教育改革提供更理想、更务实的思想基础、舆论支持和探索空间。只有弄清楚什么是影响中国发展的教育问题,什么是影响中国教育发展的社会与体制问题,教育的发展才不会像盲人骑瞎马,才能达到预期和理想的教育改革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