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须防止功利化

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须防止功利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必须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基础,并在法律和制度化框架下进行,防止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中的趋功逐利倾向。

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的实质就是政府人才管理部门由人才、社会资源指令性计划配置者和直接经营管理者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辅助者、服务者和宏观调控者。为了有效防止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中的部门功利化,须促进以下方面的工作。

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须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被称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进入关键期的一份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加大了各领域的改革力度。当前我国人才管理的实际是行政色彩比较浓厚,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市场决定人才资源配置符合人才发展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一规律。这就要求我们以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目标,促进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

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须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

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作为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应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总体框架下进行,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应该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深刻把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性和基本内涵。这就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规划、政策、标准和加强监管上来,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须与行政体制改革相适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显然也是行政体制改革的范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核心是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从这一层面上来讲,行政体制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是一致的,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应符合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

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应该切实考虑现实情况,化解政府部门人才管理中实际存在的职能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的矛盾以及权限冲突,有助于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公务手续和环节,提高政策执行效能,进一步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服务转型。科学界定政府人才管理职能,理顺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关系,简政放权,对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能够起到直接作用,有效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须加强人才工作的法制建设《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改进人才管理方式,“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转变”。针对政府如何转变人才管理职能和改进人才管理方式,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沈荣华指出: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改进政府人才管理方式,最终要通过加强人才工作法制建设来解决,要将人才管理的政策目标、实施机制与具体措施,通过立法形式加以制度化。

从总体上来说,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须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人才主体创造活力。须简政放权,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须改进政府人才管理方式。围绕用好用活人才,完善政府宏观管理、市场有效配置、单位自主用人、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管理体制。必须用好用活人才,扩大和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加强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必须加强人才工作的法制化建设,推动政府人才管理依法行政,防止功利化。

(作者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