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大时代里的中国文化

读懂大时代里的中国文化

从十八大至今的两年里,是文化改革密集进行的两年,也是改革效果加速显现的两年。文化领域的改革,既反映着中国改革的大逻辑,例如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地位强化,又体现着特殊的改革思维,比如很强的导向性。

近两年,文化改革主要围绕着管理体制、市场体系、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和文化开放四方面展开,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步伐加快,文化创造活力极大增强。

改革释放文化生产力

在四川成都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文化惠民演出有些特别,采用“点菜”模式。以往的惠民演出都是统一安排的,演什么百姓就看什么。但在这里,节目由政府统一采购,但内容是由群众确定的。“改制前,我们忽略了观众和市场。改制后,我们用最贴近民心的作品拉近与观众和市场的距离。”对于2014年2月开始的成都文化体制改革,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静深有感触。

位于江苏南京太平南路72号的南京文物公司,一度生意特别红火。最近两年,文物公司年销售额从巅峰时期的8000万元缩水一半,旗下十竹斋拍卖公司的业绩也大幅下滑,年成交额仅有一两千万元。去年7月,南京文物公司正式划归市文投集团,并于当年完成转企改制。重组十竹斋拍卖公司、组建十竹斋艺术品投资公司……这家 “古玩老字号”,迎来了转型契机。

“进入2014年后,文化体制改革已经释放出巨大的效果,在解放和释放文化生产力方面,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大量的国有文化单位进行市场化发展,民营文化企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信心越来越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说。

从十八大至今,中央层面关于文化改革的政策频频出台。从2013年6月的《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今年3月的《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再到6月的《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这些涉及诸多方面的文化体制改革措施,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虽未直接谈论文化改革,但却明确了文化改革的大方向。

习近平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习近平的话既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一个命题:如何平衡艺术与市场?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追逐利益的各种行为,都会受到市场和产权两方面的硬约束。文化企业通过改制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即使实行了管理层持股,受双重约束的文化企业也不可能“剑走偏锋”,更何况我们正在探索试验特殊管理股制度,改制后的企业绝不会在导向问题上犯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