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党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传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一蕴涵治国治家哲理的诗句随时在提醒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中应该时刻努力和勤奋,不要有丝毫的颓废慵懒,并要节俭朴素,这样才能永远兴盛。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有很大的提高,好一部分人可以过到“天天鱼肉如过年”的生活境地,油腻了肠肚,肥胖了身体,花大钱吃药减肥求瘦,勤俭节约的概念随之远去,心中常琢磨的是谁家有别墅,谁家有豪车,谁人的衣服是名牌,在一种庸俗奢侈的意念中徘徊。

中国虽是地大物愽,现在市面物资也丰富,个人浪费一点确是不算什么,但是如果人人都在浪费,天天都在浪费,可想而知那将是多大的一个数目。中国人铺张不起、浪费不起,因为我们必须直面这样的事实:中国还有2亿多贫困人口,还有几千万城市人口还在依靠国家的低保救济,还有几亿人口的生活离小康水平还有一大段距离。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要曾振动过你的心,你就应该记住这些沉甸甸的数字。

奢侈浪费绝对不是国家走向兴旺发达的气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系列措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表明了党中央的对这一问题认识的深刻及治理这一恶劣现象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他的一席话,代表了党中央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强音。

广大党员干部都知道“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道理,就要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把它变成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积习养成习惯,以习惯形成自然,以良好的作风感染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事,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不但想到每一粒粮食皆来自农民的辛勤劳动,还要想到我们的老一辈干部为了革命胜利、为了国家的兴盛所付出无数艰辛,我们在生活上不奢侈不浪费,天长日久,所积攒的就是巨大的一笔,就可投入在重大建设中,为复兴之梦出一份力。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社会风气的形成中,党员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除奢侈之气,树立节俭之风,从小事做起,如客饭、办公用纸、取暖照明等能节俭则尽量节俭,以此行为带动整个社会优良风气的形成,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党、国家和社会负责。

艰苦奋斗、崇尚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绵延几千年的优良品质。老一辈革命家不但以身作则,还时常对革命同志谆谆教导,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告诫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周恩来总理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 这些警句须言尤在耳,铭记于心。

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