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贵在行动

厉行节约贵在行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道理,可以说人人都懂,但难就难在有的人有认识高度,没有行动力度。因此,要在怎样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转化为具体行动上下功夫。

笔者在某部发现,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已经养成,官兵们用水后及时关闭水龙头,发现损坏及时报修,严防跑、冒、滴、漏现象发生;节约用电,人走灯灭,离室关电,过去的“白昼灯”“长明灯”不复存在;在餐厅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官兵们坚持“吃多少、打多少”,自觉参与“光盘”行动。特别是有一位同志在大家出操、点名、熄灯后,主动去关闭走廊灯、厕所灯,拧紧水房没拧紧的水龙头,而且一做就是近10年,这种做法值得官兵学习。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道理,可以说人人都懂,但难就难在有的人有认识高度,没有行动力度。为此,该部采取搞好针对性教育、建立相关制度、严格实行奖惩等措施,使浪费现象得到有效纠治。这使笔者认识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关键是怎么把认识转化为官兵的具体行动。

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例,在官兵取餐时,不仅要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提示标语,还可以让工作人员在旁边及时提醒,这样就更有把握防患于未然。

技术手段也可以帮助我们从源头上遏止浪费,如把水龙头换成感应式的,使忘关水龙头的常见问题得到解决;将楼梯灯、走廊灯换成声控灯、感应灯,使“人走不关灯”“白天亮大灯”成为过去。

此外,树立鲜明导向也十分重要。笔者曾在某单位餐厅看到,一名不落实“光盘”行动的同志,受到了批评,在大家面前红脸出汗。这个做法效果很好,不仅这名同志以后就餐时不再浪费,而且其他人也从中接受了教训,餐厅浪费现象得到很大改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