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沪港通的“互联互通”深意

读懂沪港通的“互联互通”深意

沪港通的成功开启,不仅使两地投资者能够互相买卖股票,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互联互通”的生动实践

日前,沪港通正式开通,首个交易日运行平稳有序,投资者参与热情符合预期,其中“沪股通”130亿元人民币的单日额度,当天14时前用罄。

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既要有完备的顶层设计,又需要现实的市场需求。沪港通的顺利推出,得益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体现了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方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而今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则是对这一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正是在中央的有力推动下,有了包括沪港通在内的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稳步推进。

内地和香港两地投资者对于投资对方市场的迫切需求,也不断促进沪港通从蓝图变为现实。投资讲究合理分散配置,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但长期以来内地投资者的股票投资主要是投向A股市场这个篮子;内地经济蓬勃发展,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倾慕已久,可囿于制度缺失,只能在场外驻足观望。虽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等措施开了口子,但与投资者的现实需求仍相去甚远。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够更好满足投资者现实需求的沪港通,可谓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