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2)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2)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科学论断。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二 “基础性”为啥改为“决定性”

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到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的车轮走过了21年;从“基础性”到“决定性”,两字之改对市场作用作出了全新的定位。如何认识这两字之改?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修改?它对中国的发展意义何在呢?

这两字之改,是全会《决定》一大亮点,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涵“质”的提升。1992年以来,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虽然在表述上有所调整,但主要是对市场作用“量”的调整、程度的加强,没有质的变化。这次改为“决定性”作用,就意味着其他力量可以影响和引导资源配置,但决定者不是别的,只有市场。

这是认识深化的必然产物。过去20多年,我们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搏击风浪,对市场的威力、活力、潜力看得越来越清晰、体会越来越深刻。凡是市场作用发挥比较好的领域,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高,经济发展就充满活力;反之,市场作用受到限制的领域,对资源的吸引力明显偏低,经济发展就如一潭死水。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最有效率的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向。

这是实践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十分紧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这些问题倒逼我们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放眼世界,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各个领域的竞争更趋激烈,表面看是产品、技术、产业的竞争,背后则是体制机制竞争。我们只有建立和完善更有效率、更富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

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坚定决心的体现。对市场作用定位的“升级”,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我们党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问题上,是坚定不移的,不动摇、不后退、不停步,而且要有新突破、要上新台阶。这对国内外增强对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前景的信心,稳定预期,至关重要。

声音

林兆木:百姓能从市场与政府的新关系中得到什么实惠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林兆木认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使价格更放开,竞争更充分,资源利用更经济、更有效。这就意味着,作为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百姓能有更多创业、就业、致富的机会;作为消费者,百姓能有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可选择,得到更多实惠。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意味着,作为社会成员,百姓能得到更公平的上学就业机会,更安全的食品药品,更好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以及更干净的水和空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从“基础性”到“决定性”这一重大修改,无论是在理论界还是企业界,都得到高度认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引起广泛关注。这一重大创新的意义,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将大大增强人们尊重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则办事的自觉性;二是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三是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从“划桨”向“掌舵”转变,从“运动员”向“裁判员”转变;四是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抑制“跑部钱进”现象,铲除滋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的土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